美军内部争论空海一体战 盟友忧战时遭美抛弃

2012年11月01日 12:2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为克制中国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海上自由通行权”,五角大楼提出“空海一体战”的新概念,然而它却并没有得到美国亚太盟友的积极响应。美国《防务新闻》10月30日称,五角大楼对这个概念含糊不清的描述导致盟友和美军内部都对此争论不已。

  报道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该地区的其他美国盟国对“空海一体战”一直表示沉默,因为计划中的作战细节并没有公开,这些国家很难感到安心。“空海一体战”强调在空中、海上、太空和网络空间与作战对手全面交战,凭借空天优势化解作战对手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报道称,在作战层面,“空海一体战”并没有明确地着重于防御,反而依赖美国位于东亚的盟国基地发动进攻,而这不仅会减少盟国依赖的美军前沿存在,更容易让盟友遭受报复性攻击。此外该地区的美国盟友还质疑,在执行针对中国纵深的情报监视系统和远程导弹的打击任务时,自己是否应该像“空海一体战”概念中推崇的那样积极参与。“从盟国的角度来看,他们担心美国实行‘空海一体战’后,不但不会向盟国提供战略担保,甚至还可能抛弃盟国”。

  美军内部也对“空海一体战”概念存在异议。反对者认为,在同中国的潜在冲突中采用侵略性态度非常危险,甚至可能导致双方动用核武器。批评者还说,“空海一体战”的实施,需要大力发展下一代网络化的C4ISR系统、核潜艇、远程打击系统,包括隐形轰炸机和反卫星武器、攻击机和无人控制技术等,而美国恐怕已没有足够的钱。▲(龙训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