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研高能微波导弹称只摧毁电子目标不伤人

2012年10月31日 12: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林杰 刘锦泉】“没有弹片,没有爆炸,没有建筑被毁坏,没有人员伤亡”。这是美国最新研制的微波导弹的自我描述,它的制造商波音公司更是吹嘘这种导弹“把科学幻想变成科学现实”,并且将“开创现代战争的新纪元”。不过美国专家却担心这种导弹可能会滥杀无辜,而且这种外形类似无人机的导弹如果也和无人机一样事故频出,掉在美国本土的后果可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据美国《空军时报》网站29日报道,这种新概念武器被称为“反电子设备高功率微波先进导弹项目”(CHAMP),由波音公司负责研发。它已经于10月16日在犹他测试和训练靶场成功进行测试,由波音公司的鬼怪工厂和美国空军的一个实验室共同组织。报道称,一枚该型导弹在目标建筑物上发射出高功率微波,射向建筑内部的计算机和电子系统,却没有对建筑物本身结构造成破坏。“这种技术开创了现代战争的新纪元……在不久的将来,它或许会使敌方的电子系统和数据系统完全失效,甚至是在第一批部队或飞机抵达之前。”波音公司鬼怪工厂项目经理基斯·科尔曼引用该公司的试验报告描述称,“CHAMP逼近第一个目标,并且向一个两层的目标建筑物发射了高能微波,这栋建筑物内部布置有成排的用来测量大功率微波功效的个人计算机和电子系统。”报道称,仅用了几秒钟,所有的个人计算机显示器就黑屏并且彻底瘫痪。最终CHAMP成功破坏了目标建筑物中的计算机和电气系统,甚至用来记录这次测试的电视摄像机都被殃及导致失效。报道称,随着现代军队对电子设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该计划希望在未来战争中,“赶在士兵的脚落地之前,就利用这种导弹对敌方系统进行点穴式打击”。波音公司希望这种导弹有一天能够改变现代战争,通过微小的甚至零附带损伤(包括平民的零伤亡)摧毁电子目标。

  据介绍,利用微波或者电磁脉冲破坏电子系统,而不必摧毁城市或者军事基地的想法是在冷战时期的核试验中意外发现的。核爆炸产生的电磁脉冲出人意料地破坏了一些民用供电网络和工厂电气系统。军方由此获得研制一种非致命性武器的灵感。西方情报机构称,朝鲜正在发展类似的电磁脉冲武器,台湾、韩国以及以色列等也都在研制电磁脉冲炸弹。和电磁脉冲炸弹相比,CHAMP更具优势。它属于巡航导弹,能实现远程打击。另外,电磁脉冲炸弹是一次性使用,而CHAMP则能事先进行预编程对航路进行规划,在一次出动中攻击多个特定目标,如同一架能发射高功率微波的无人机。在16日的实验中,CHAMP在一小时内连续摧毁7个目标。

  不过,这种听上去很好的武器却受到质疑。美国Nakedsecurity网站质疑称,一次这样的攻击不但可能导致商业系统以及联邦政府所属机构被关闭,也会干扰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通信系统,其攻击范围内的胰岛素泵和起搏器等医用器械会失效,生命维持系统、通信、能源网络以及食品、供水网络也会中断。该网站还担心这种类似无人机的导弹也会受到一直困扰无人机的电脑故障的影响。自从2011年1月以来,美国无人机就曾发生过坠落到居民区、空中相撞、闯进索马里难民营、不受控地神秘起飞、在摩加迪沙上空几乎和一架大型客机碰撞等事故。美国空军的统计表明,“捕食者”无人机的事故率要远远超过有人驾驶飞机。而一旦CHAMP发生这类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