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进军北极将改变世界战略布局(图)

2012年10月31日 11:21  新华网 
9月8日,科考队员将潜标从海面上拉上“雪龙”号甲板 9月8日,科考队员将潜标从海面上拉上“雪龙”号甲板

  9月8日,科考队员将潜标从海面上拉上“雪龙”号甲板。当日,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在北纬69度30分、西经169度00分的北冰洋海域成功回收了一个锚碇在北冰洋海底、“潜伏”观测50天的潜标。据悉,潜标是用于监测极地冰区海洋要素的重要观测系统。北冰洋海区海冰较多,浮标容易被破坏,而潜标由于深藏于水下,隐蔽性好,是极地冰区海洋长期观测的首选。新华社记者璩静摄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0月29日文章】题:中国与北极:下一个“战略”前沿?

  9月,能打破1.2米厚冰层的中国破冰船“雪龙”号完成了一次从未实现过的旅程,从太平洋途经北极,抵达大西洋。此次旅程始于7月,从青岛港口出发。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透露,这艘破冰船乘载着由119人组成的团队,在长达18500海里的旅途中成功地完成了科研考察任务,包括系统地球物理学勘察、安装自动气象站,以及考察北极地区的海洋湍流和甲烷含量。此次旅途涵盖了北极地区5370海里。

  另外还有一艘破冰船也被授予极地探险的任务。该船排水量轻载8000吨,续航力20000海里,预定将于2014年前投入使用。这两艘船都非军事用途。中国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该地区,理由为何?对北极地区的争夺会如何改变未来的战略格局?

  北极积雪消融的速度比之前设想的要快。积雪融化意味着,对人类而言,有大量的自然矿产资源和海底资源正变得触手可及(预计为目前全球储量的40%)。这激发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极大兴趣。

  考虑到中国对推动其经济增长的资源的渴求,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该地区,这毫不意外。

  作为普遍提及的“北部战略”,中国开始宣称其在北极地区的合法地位。2010年,人民解放军海军一位少将宣称,北极属于全世界所有人,因为没有国家拥有其主权。而且最近,中国方面称它是邻近北极的国家,北极是全人类继承的财富。中国正努力争取成为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

  在过去三年中,欧盟、日本和韩国已申请北极理事会的永久观察员身份。事实上,就在北极进行科考而言,韩国才是支出最大的国家之一。但中国涉足该地区的意义是最显著的。

  首先,它将极大地减少中国进出口所需的时间、需跨越的距离并节省投入的资金。这点在“雪龙”号穿越的路线上显而易见(它经过了北方航道,穿过了东西伯利亚海和巴伦支海,途经北极返回)。第二,这条路线的开通使得经过苏伊士运河的常规海上交通航线变得对中国来说有点多余,使其得以开拓到达欧洲的替代路线,从而克服“马六甲困境”。

  据最近到过北极的著名人士拉维·布塔林加姆说,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出现将极大地改变整个世界的战略布局。在未来的25年至30年,中俄关系将再次拉近;西伯利亚很可能成为重要的发展地区,而北欧国家和加拿大将再次在中国的外交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人们已经注意到,中国商人开始积极地在北冰洋地区国家购买生态度假村以及投资矿藏,已经涉足格陵兰岛的好几处采矿业务,并提出在该地区修建基础设施。

  因此,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应该被理解为更广泛意义上的“战略”,它不必非得需要军事支撑。这是一个长期的愿景:中国打算通过极地科考站在该地区积极从事科研和商业活动,也试图不向北欧国家发出任何预警信号,这应该为我们所乐见。对于不断试图保护其未来海上利益的国家而言,这是相当精明的战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