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驳斥西方所谓中国欲同俄抢夺北极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09:44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曾赴北极考察的中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 资料图:曾赴北极考察的中国“雪龙”号极地考察船

  俄罗斯《论据》网站5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北极:俄罗斯的盟友还是对手? 北极正上演一场争夺战,除了北极周边的传统国家,中国等国也开始积极参与北极活动。中国此举对俄罗斯来说是否意味着威胁?在北极问题上俄罗斯能否与中国建立统一阵线?

  中国从1981年起就开始实施考察北极计划,目前其技术先进程度甚至超过不少北极国家,包括俄罗斯。中国正打造自己的破冰船队,预计2013年一艘大功率破冰船下水,能破除厚4.5米的冰层。同时,中国正快速完善自己的北极科考站基础设施。除了科研,北京还积极展开政治活动。中国总理4月访问冰岛和瑞典,推动共同合作开发北极。

  北京为何要参与这场竞争?对经济不断增长的中国来说,获得资源是主要目的。此外,未来北极航道的开通将具有重要经济价值。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它在北极的科考活动会进一步扩大,以此来表明自己的大国地位。

  由于北极周边国家在北极主权问题上存在纠纷,面对来自西方的威胁,中国将更容易与俄罗斯建立起互利的合作关系。俄已对北极120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提出主权要求,但遭到其他国家强烈反对。俄准备将这一要求于2014年提交联合国进行讨论,对俄来说,中国的意见具有重要作用,能对联合国做出决议发挥重大影响力。

  西方专家称,若未来中国强大、俄罗斯衰落,不排除北京提出让北方航道成为中立水域的要求的可能性。中俄之间发生严重纠纷符合西方利益,他们能借此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因此,许多西方专家千方百计地试图证明,中国进入北极首先对俄罗斯是个威胁。

  他们还宣称,中国进入北极对谁都不利,将引发各方竞争。对此,俄罗斯的美加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巴维尔·佐洛达列夫认为:“应当明白,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对北极提出主权要求的。因此,有关中国威胁之说纯属无稽之谈。倒是美国对中国进入北极地区十分警惕。美国不希望任何国家在北极的存在,包括俄中。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在北极复杂条件下单独开采资源。近几十年内,北极不会发生任何严重冲突。”▲(作者谢尔盖·巴尔马索夫,王臻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