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对北极野心膨胀或加剧对抗气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3日 10:38  环球网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8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雪龙”窥探北极 中国“雪龙”号破冰船在冰岛逗留期间除停靠在首都雷克雅未克港外,还访问了冰岛北部的阿克雷里。现在它已踏上返航的路程。专家们认为,此次访问再次证明中国对北极的兴趣日趋浓厚。

  很可能用不了多久中国集装箱商船队就会踏上北极航道。由于冰块的融化此条线路将成为一条既方便又省钱的线路。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专家谢尔盖??罗金科指出,中国希望全面利用这条介于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北方交通走廊。

  他说:“中国利用北极航道的努力是完全合法的,在我看来应当发展同中国的合作。而可能对北极资源提出要求则是另一回事。但目前实际上不值得提出这个问题,因为中方并未直接提出这种要求。不过应当为这个问题的出现做好准备。如果没有正确的立场,有可能让关系激化直至采取某些断然的行动,但愿不会走到这一步。”

  罗金科认为,有关中国地区政策的问题应当拿到北极理事会进行讨论,中国正在积极争取成为其观察员国。同时,国际分析人士对中国觊觎北极表示担忧,并警告说中国野心的膨胀可能加剧地区对抗气氛。

  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准备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北极可能(同非洲一起)成为中国谋求自己地缘政治利益的又一地区。首要目的是接近这里的矿产资源,其次是通过北极水域发展商贸运输。据科学家们的估计,北极蕴藏有全球油气储量的25%。这也吸引着中国,促使它建立科考站,打造破冰船队。

  中国积极利用经济外交,向北欧国家进行投资、提供贷款。自2012年年初以来,中国领导人已两次出访本地区国家。温家宝到访过冰岛,而胡锦涛出访过丹麦。这是1950年中丹建交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丹麦,一个明显的缘由就是中国对丹麦的格陵兰岛感兴趣。中国已经参与那里的矿藏开发,并希望建设采矿厂以扩大活动规模。

  为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中国提出同欧洲北方国家进行北极资源研究领域里的双边合作计划。“雪龙”号破冰船抵达冰岛期间,中方宣布将在上海成立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究中心。

  当然北极油气资源如果将来真就大量用于发展中国经济的话,那么也只能在相对较远的未来。在这个气候条件恶劣的地区勘探和开采都极其昂贵,中国也远离北极港口。中国目前的主要动机很可能是出于地缘政治上的考量。北极正在逐渐成为20世纪下半叶的中东。这里不仅有资源,而且还有世界大国为加强在本地区存在而展开的残酷的政治斗争。中国在自己经济实力增长的背景下认为有权参与北极空间的“大游戏”,更何况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对手日本和印度也都对北极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分享到:
  • 新闻央行: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 体育英超-托雷斯破门 切尔西4-2胜登榜首
  • 娱乐台湾淫魔事件全览 谈判桌上迷奸嫩模?
  • 财经地方版规划密集出台:50天7万亿投资计划
  • 科技谷歌最差岗位:不良内容审查员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文革打倒周总内幕
  • 教育高成本难挡热情 金钱铺就美国大学路
  • 育儿奥运冠军代购洋奶粉 猥亵儿童多熟人作案
  • 健康七夕成人性教育教材 冰箱里食物能放多久
  • 女性10款睫毛膏终极暗战 七夕甜蜜穿搭
  • 尚品全球十大风景餐厅 为爱情准备的葡萄酒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北京文物局挺王刚结论遭质疑 砸宝争议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