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增强海军战力防止美印切断海上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9:24  东方网
美国环球战略网称中国海军正在不断增强实力保护自己的海上供应线
美国环球战略网称中国海军正在不断增强实力保护自己的海上供应线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1日报道,中国海军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尽管引发外界关注甚至疑虑,但其真正目的并非为进行海战,而是保护自己的海上供应线。

  文章称,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是30多年来该国经济增长及现代化的结果。这一经济增长取决于大量进口原材料,尤其是石油及矿石,其中又以铁矿石最为重要。可如果停止大规模出口贸易的话,中国经济可以继续发展,但如果停止进口贸易的话,中国经济无疑会陷入崩溃。因此,中国必须由经典的“大陆国家”向“海洋国家”转移,这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来维持海洋供给通道。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是欧亚大陆的大陆国家,其对自身海军实力的衰落并未表现出太多关注和忧虑。这是因为其可以自产石油,所需的其他能源也完全能够通过陆路从欧亚大陆获得。中国则必须特别关注通往波斯湾及非洲的航道。中国希望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并非为准备打一场海战,而更多是防止任何流氓国家干涉中国航运。对于中国而言,打击亚丁湾海盗就是一个大事件。因为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远程部署保护中国利益。

  文章指出,作为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最快通道,马六甲海峡尤其令中国担忧。当前世界海上贸易中近20%都经过马六甲海峡。不过这里的航道却特别容易遭受水雷袭击,使大型船舶在水深较浅的地方搁浅。这就会对海上交通产生影响。一旦这条海峡完全中断,就会造成全球经济动荡,中国经济更是首当其冲。航运成本会提高,航运延期事故会大幅增加。最终,因马六甲海峡中断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将高达数十亿美元。因此,中国需要与新加坡搞好关系,并必须拥有一支能够保护该海峡不受任何威胁的海军力量。

  文章称,让中国最为担忧的海上通道还有印度洋。印度一直以来视印度洋为自家后院,并自诩为途经印度洋的航道的守护者。来自波斯湾的大部分石油资源都要经过这里运输,而波斯湾石油资源又占全球石油储备的大部分。印度需要确保获得这些石油及非洲资源的通道。印度不愿意看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附近活动,但中国认为其必须增加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以备不时之需。

  文章强调称,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海军并不是最大的威胁,其最大的担心是美国将来会联合印度或其他任何国家切断中国的海上供应线。(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