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分析称日本印度结盟是为共同抵制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8:1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文章称日本在导弹防御方面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这是印度希望得到的。
文章称日本在导弹防御方面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这是印度希望得到的。

  本报特约撰稿 方言

  据《印度电讯报》11月20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前段时间访问日本,其间双方正式缔结军事合作条约,在防务合作领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虽然两国官方均未大肆渲染此事,还是有部分国际媒体分析称,日本将成为新德里的重要盟友,共同抵制中国特别是其海军日趋扩大的影响力。

  印将获日本反导技术?

  据报道,安东尼访日期间,与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举行多次闭门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军在亚丁湾护航、反恐及海上情报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印日防务合作2006年才起步,但进展很快,次年,印美日三国就在日本千叶外海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但据美国《防务新闻》分析,印日双边合作的调门仍不算高,两国官员的商谈多在非公开场合进行,这样做的目的是不想给外界造成两国走向战略同盟的印象,从而引起中国的忧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随着印日防务合作深化,未来不排除日本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向印度提供先进军事技术,特别是反导技术的可能性。该刊援引美国军事专家丹尼·墨菲的分析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弹道导弹让印度头痛,日本则在导弹防御方面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如美国研制的“标准”-3海基反导拦截弹就采用日本设计的头部整流罩,美方称这项技术“连美国公司都搞不了”。墨菲表示,如果印度得到日本的导弹防御技术,将会大大降低中巴弹道导弹对印度的威胁,削弱中国对印战略优势。

  “中国不想发生海上冲突”

  据日本共同社透露,印日防长会谈时,都对中国海军长期逗留印度洋表示“担忧”。安东尼认为,中国海军以亚丁湾护航为由在印度洋维持其存在,“这将对印度海上安全构成威胁”。他还说,印度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到亚丁湾护航表示欢迎,并表示印度海军愿与日本同行合作,共同加强印度洋的安全。

  巴基斯坦《黎明报》分析,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印度之洋”,对任何外来舰艇在那里活动都感到不舒服,尤其不愿看到其战略对手中国“走向蓝水”。与印度类似,日本也担心中国借反海盗行动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想借印度之手遏制中国海军。显然,“防范中国海军”正成为印日加速海上防务合作的动力源。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员杨健(音)认为,印日海军在印度洋的合作,可能使中国感到被更紧密地“包围”,但这不太可能引发军事冲突,“中国通常会采取协商解决的方法缓解紧张局势。当然,中国也确实不想发生海上冲突,起码现在不想。”

  日不会无节制帮印度

  尽管一些媒体认为印度试图获取日本的先进军事技术,但也有许多人不这样看。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南亚问题专家约翰·李认为,印度是世界军火市场的宠儿,获得先进技术的渠道很多,日本除了在军用电子、复合材料等少数领域占有一定优势外,其他方面并无太大建树。况且,印度军队目前的装备体系非常繁杂,若再购进日式武器,只会增加后勤保障的负担。另外,印度消化吸收外国军事技术的能力不强,即使引进日本技术也未必能提升自身军工实力。因此,印度只是拉拢日本成为自己的“减压阀”,做出联合应对中国的姿态,借此减轻自己面临的战略压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特伦斯·勒里希表示,印日防务合作要达到战略同盟级别还很遥远,“就算印日持续靠近,两国防务合作也会因日本政治的不确定性而受限。鸠山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尚不明朗,日本在一段时期内将以发展经济为重,而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另外,鸠山正极力兜售‘东亚共同体’概念,如果缺少中国支持的话,这个概念就没有实现的可能。基于这些因素考虑,日本不大可能成为印度追求的铁杆盟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