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最新报告称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正在飞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9:44  东方网
中国海军试射最新型舰载防空导弹
中国海军试射最新型舰载防空导弹

  东方网11月25日消息: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日前发布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报告,报告称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力量之一,其作战能力正以惊人速度飞快增长。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海军开始采购各种先进飞机、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先进的现代化武器、传感器和战斗系统。报告在提到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时称其以拥有10架Z-9C直升机和8架卡-28直升机,以及多款型号的拦截机和轰炸机,可为海军提供独立于解放军空军的空中力量。

  报告称,最初航空兵设计为海军舰船提供防空力量,随着海军战舰拥有防空能力的日渐增强,其该职能的重要性也日渐降低。现在,海军航空兵的任务已经涵盖海上巡逻、反潜战(ASW)、海上攻击、后勤支持甚至空中预警等各种内容。除拥有部分舰载机之外,从基本上来说航空兵仍是一支陆基部队,但随着中国海军航母的采购,未来航空兵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中国海军航空兵拥有8架卡-28直升机

  海军航空兵配备有三款直升机:Z-9C、Z-8及俄制卡-28 Helix直升机。Z-9C直升机也可装备水面搜索雷达,探测超出舰载雷达覆盖范围的水面战舰,能够利用ET-52雷达向水面战舰发起攻击。Z-9C直升机是中国在法国授权下生产的AS-365N2“海豚”复制机型,尽管早期型号是由进口零件组装而成,但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Z-9C直升机已有70%以上零部件由中国生产。目前,航空兵拥有10架Z-9C直升机。

  尽管Z-9C直升机仍然是航空兵的主要直升机机型,但俄制卡-28 Helix直升机也得到广泛应用,是海军索马里反海盗部署中的主要舰载直升机机型。中国是在向俄罗斯采购“现代”级驱逐舰时获得的“Helix”直升机,即俄罗斯卡-27的出口型直升机。虽然该款直升机速度不及Z-9C,但其荷载量却是后者的两倍。

  航空兵拥有8架卡-28直升机,配备在“现代”及“旅洋”级驱逐舰上,执行反潜战及搜救任务。Z-8直升机是中国在法国许可下生产的SA-321Frelon直升机复制机型。Z-8是一种中型运输直升机,主要负责执行运兵、反潜战、扫雷及布雷等任务。与KA-28及Z-9C相比,Z-8直升机体型明显较大,因此也提供了较大的货运能力,但同样也限制了这款直升机的战斗力。

  歼-8及苏-30“侧卫”战机成海军空战主力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极大的升级了其战机质量,还拓展了其飞机活动范围。这支部队立基于高科技进口武器系统(主要但不并完全是从俄罗斯采购),但近些年来却比较侧重利用国内产品。

  航空兵战机机型主要包括国产歼-8拦截机及苏-30“侧卫”战机。解放军空军及航空兵配备有各种型号的侧卫战机,这些战机都是在1992年至2002年间采购的。航空兵的苏-30MK2战机特别值得注意。2002年,中国采购了24架这种增程且配备有海上雷达系统的战机。这使战机能够在维持强劲空对空能力的同时,利用MK2反舰导弹对敌舰实施远程攻击。J-8拦截机受限较多,但也能全天候对抗敌军战机。不过,这种以俄罗斯设计为基础的战机经历了许多重大升级。与“侧卫”战机相同,中国列装了多个型号的这种战机。很可能,西方国家对歼-8战机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一架该型机曾于2001年和一架美国海军EP-3侦察机相撞。

  在海上作战方面,航空兵主要倚靠各种型号的H-6轰炸机。H-6轰炸机是中国在许可证下生产的前苏联图-16“獾”式中型喷气轰炸机,该款轰炸机的舰载版机型可利用反舰巡航导弹攻击水面目标。一些轰-6轰炸机已经被改造成加油机或无人机发射装置,增加了航空兵的机动性与活动范围。航空兵还配备有各种型号的JH-7轰炸机。这是一种由中国制造的串联双座战斗轰炸机,主要用于执行海上打击任务。JH-7升级版机型配备有更加先进的雷达及其他武器系统,增强了其海上打击能力。

  除战机之外,海军航空兵还正在扩充其固定翼海上巡逻机、预警机以及预警控制飞机库存。通过改良几款现有机型,中国已经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新能力。Y-8运输机是中国按照许可证生产的中国版安-12“幼狐”运输机。Y-8X是中国的主要海上巡逻机机型,预警机与预警控制飞机也基于这款飞机的机身研发的。预警机及预警控制飞机配备有各种类型的雷达,这些雷达的功能覆盖空中、地面探测以及跟踪等各种功能。中国空军的KJ-2000预警机以体形较大的俄制IL-76运输机为研发基础,与Y-8预警控制型飞机能力有些相似。在海洋环境中,所有这些飞机都扮演着关键的角色。随着海军活动范围的拓展,可充当舰队耳目的远程飞机开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战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