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学者:中国海军威慑力达到前苏联海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09:01  东方网
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发射SS-N-22重型反舰导弹
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发射SS-N-22重型反舰导弹

  东方网12月8日消息:据在线雅典网6日援引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James Holmes)的分析人分为,,自从冷战结束以来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中国海军对美国构成的挑战将直逼前苏联和日本帝国海军的水平。

  霍尔姆斯称,各国发展海上力量的原动力仍就相同——商业、贸易以及海军舰队。只要美国仍是亚太地区的强国,夏威夷就会是华盛顿政府通往这一重要区域的桥梁。而且,毫无疑问的是,身为美军重要军事基地的珍珠港依旧如冷战期间那样,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不过,自冷战以来,海上力量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换。从65年前西太平洋的莱特湾爆发二战时期规模最大的一场海战后,美国海军便致力于发展本国的海上力量。他们认为一支具备优势的海军能够确保美国在可能爆发的冲突中限制对手的行动。其中,中国海军最有可能对美国构成类似前苏联海军和日本帝国海军当年曾经为美国带来的海上挑战。

  霍尔姆斯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保持其在高科技和作战领域的优势。所以,11月份,美国将其意在独统治辽阔海洋的“密苏里”号战列舰(已退役)送入干船坞接受必要的大修。1945年时,该战舰见证了二战的终结。“密苏里”号战列舰设计用于对战诸如日本帝国“大和级”或纳粹德国“俾斯麦”等战舰。除在海上攻击敌舰之外,它几乎不具备其他功能。不过,二战期间,各参战国都认为这种常规任务有失颜面。后来,航母取代战舰成为舰队中最重要的一员,而战舰则主要负责支援任务,炮轰敌军沿岸地区、保护航母不受空袭威胁。最终,它们终于沦落到了无所事事的停靠在岸边的地步。

  霍尔姆斯称,如今,在担负旧职能的同时,美海军还被赋予了新的职能,例如打击海盗。而且,这些新职能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此外,霍尔姆斯还透露称,自己10月末参观珍珠港时,在那里看到了日本配备有宙斯盾系统的“妙高”号(Myoko),该舰所停靠的港口距离美军同样配备有宙斯盾系统的“伊利湖”号巡洋舰只有一个码头。2007年时,“伊利湖”号巡洋舰曾因成攻击落一颗失控的间谍卫星而名噪一时。不过,其他国家的观察员,特别是中国观察员则将美军此举解释为华盛顿政府针对同年初中国军方所进行反人造卫星测试而采取的措施。

  日本“妙高”号巡洋舰在珍珠港现身说明了当代美国海上力量所存在的两种情况。首先,如果海军侧重进攻行动的程度降低,那么其对诸如弹道导弹防御等防御性任务的关注就会上升。日本政府同意加入美国海军的导弹防御计划,允许美军在日本上空发射弹道导弹,而且日前还同意测试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战舰即可当作移动警戒塔发挥作用,又能成为攻击性力量的平台。

  其次,美国在太平洋的战略地位开始依赖联盟外交。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内,美国海军多少都享有在东亚自由建立基地的权利。1898年从西班牙手中夺得菲律宾群岛后,美国便将其占领。然而,1946年,美国同意菲律宾独立,并且于20世纪90年代初关闭了在菲国内所设立的基地。此后,位于菲律宾以东1400英里处的关岛便成为据亚洲大陆最近的美国领土。

  霍尔姆斯补充称,除菲律宾外,美国与其亚太地区另一盟国——日本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变数。出于对日本在世界舞台上过分自信的怀疑,日本民主党领导人已表示有意停止向印度洋部署反恐海军。这暗示日本政府希望退出世界舞台,回归自1945年以来所扮演的被动防御角色。

  如今,对于美军在危机或战时租用横须贺、佐世保以及嘉手纳等军事基地一事,东京已经表现的颇为宽容。如果没有驻日军事设施对美军海上存在的支持,美国太平洋舰队在亚洲海域的话语权将变得微乎其微。对于美军力量投射而言,夏威夷和关岛并不会起到多大作用。这会为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使美国受益的海上秩序画上句号。最后,霍尔姆斯还警告称,华盛顿政府绝对不能因疏忽而丧失自己在亚洲的力量优势。(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