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媒体:中国海军超日本核武数量与英法齐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8:21  环球网
中国新型弹道导弹弹头首度曝光(《解放军画报》2009年1B期)。这种弹头外形较为复杂,外界认为其安装了多种用于增强突防能力的设备。
    中国新型弹道导弹弹头首度曝光(《解放军画报》2009年1B期)。这种弹头外形较为复杂,外界认为其安装了多种用于增强突防能力的设备。

  【法国《回声报》11月24日文章】题:中国军队干预世界

  30年来,中国实力迅速蹿升并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柏林墙倒塌以来形成的美国独霸的单极世界终结,这毫无疑问是21世纪初国际关系领域最重要的事件。

  中国的崛起引起了越来越多有关亚太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地缘政治洗牌的争议,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这种崛起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刻变化。

  从前的中国军队倚多为胜,目标是在国土上打赢持久的消耗战,如今则转变为能在周边地区与高科技对手对抗,迸行并打赢短期的高强度战争。美国国防部2009年报告指出,这种转变令人对中国的意图产生怀疑。

  诚然,中国一直声称,军队的现代化建设纯粹是防御性的,目的仅仅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诚然,台湾海峡的局势近几个月来得到了明显缓解;诚然,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了一些多边维和行动,例如在黎巴嫩、海地和苏丹。

  然而,这并不能说明风险已然消失,因为台海两岸的军事平衡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大陆的方向倾斜。与此同时,中国的崛起也伴随着印度的崛起,这可能引发旧有的紧张局势。

  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布鲁诺·特尔特雷说:“历史经验表明,一个新的大国在崛起过程中通常会遭遇周边地区竞争对手的排斥战略,这可能会引发激烈反应。”

  此外,正如许多西方专家指出的那样,中国的军事方针和军力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别国对中国的意图产生误判。

  在法国国防部战略司举行的中国研讨会上,来自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迈克尔·斯温认为存在“外交冲突甚至武装冲突的风险”。

  在军事层面,虽然中国军费开支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远低于美国,但中国仍付出了巨大努力。据美国估计,从1996年到2008年,中国军费年均增长率为12.9%,已超过同期的经济增长率。2008年中国军费开支估计介于1050亿美元到1500亿美元之间。

  中国的军力增长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核武器数量增加了约25%,但仍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的规模。

  《原子科学家公报》称,中国目前拥有大概240枚核弹,与法国和英国处于同一水平。许多专家也对中国的军事方针心存怀疑。尽管中国一直重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但迈克尔·斯温担心中国可能会降低使用“门槛”。

  军力增长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海军力量的大幅提升,中国海军军力已经超越日本。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发展空间计划,以限制美国在这一领域的优势。这一计划也包含军事用途。

  疑虑归疑虑,但一些基本格局仍然存在。首先,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军事和金融的“双重威慑”;其次,中国的军事实力仍远落后于美国;最后,中国无意打破让自已获得了巨大发展的现有国际秩序。除了保护来自非洲和中东能源供给线的安全以外,中国并未表现出其他扩张主义愿望。

  环球网原稿链接:

  法报:对中国军力崛起心存疑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