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加速列装新型核潜艇可能用于盯防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09:5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79“新墨西哥”号11月21日交付海军服役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79“新墨西哥”号11月21日交付海军服役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是美国海军第一种专门应对冷战后威胁而建造的潜艇。该艇既能在近海实施对岸攻击或输送特种部队,又能在远洋“猎杀”弹道导弹核潜艇(也称战略核潜艇)。目前该艇的建造和列装速度大大加快,因为美国智库为其找到了借口,说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将会很快出现在东太平洋。

  建造周期大大缩短

  据美国密苏里州新闻网6日报道,美国海军集合了多种尖端技术的最新型核潜艇,也是“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第7艘,当天被正式命名为“密苏里”号。这艘潜艇目前已经完成了93%,比上一艘姊妹艇“新墨西哥”号建造周期缩短了9个月,预定明年3月海试,8月编入海军作战序列。该艇的第1艘“弗吉尼亚”号建造周期为145周,而到了第7艘“密苏里”号,仅用了64周。美国海军计划从2011年开始,以每年两艘的速度接收该级潜艇,此前是每年一艘。

  “新墨西哥”号原定于明年3月服役,目前刚结束两轮综合海试,且“表现完美”,生产商诺·格公司表示将在年底前交付美国海军。“新墨西哥”号是“弗吉尼亚”级的第6艘。诺·格公司在其网站上称,在刚刚完成的海试中,技术人员对“新墨西哥”号所有的系统、组件和舱室进行了测试,包括快速下潜以及在水面和水下进行高速航行,并对其他性能也做了演示验证。诺·格公司舰艇建造分部的潜艇项目负责人贝基·斯图尔特说:“本次海试是整个舰艇建造和海军的一个里程碑。”海军审查委员会也表态,海试“非常合格”。诺·格公司网站称,“新墨西哥”号已经排除了今年8月所发现的故障。当时发现该艇武器操作系统滑轨连接处的螺母和螺栓加工不合格,严重的话会影响武器舱的工作。

  美军方说重点防范亚太

  参加“密苏里”号核潜艇命名仪式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麦伯斯表示:“该潜艇很有可能在西太平洋巡航,它会大大增强我们的打击力量,有效应对我们在将来面临的挑战。”

  美国《海军时报》去年1月报道,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斯科特·古莱克上校透露:“珍珠港将成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主要基地,大约有2/3的该级潜艇会驻扎在这里。”美国海军计划订购30艘“弗吉尼亚”级潜艇,这意味着有20艘会部署在夏威夷。为迎接新潜艇,珍珠港在今年初启动了总投资8亿美元的设施改造计划。该级潜艇中的“夏威夷”号和“得克萨斯”号已经分别在今年7月和9月进驻珍珠港。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日前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海军已列装数艘“晋”级(北约代号,中国军方从未承认)战略核潜艇,该艇静音性能和远洋航行能力大为提高,而且携带改进型的“巨浪-2”战略导弹。在2015年以后,该艇就将像冷战时期的苏联核潜艇一样,频繁出现在东太平洋。为此,美国海军应该有所准备。

  美军作战条令明确规定:攻击型核潜艇的首要任务是反潜,特别是猎杀敌方战略核潜艇。主要部署在夏威夷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也会重点盯防战略核潜艇,而亚太地区除美国外,只有俄罗斯和中国装备了战略核潜艇。看来,近年来美国海军以及相关智库大肆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足以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部署在太平洋找到有力的注脚。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