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航展中方严防海外情报人员刺探L15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08:19  国际在线
美军空军人员试驾“猎鹰”模拟器。
美军空军人员试驾“猎鹰”模拟器。

  L15模拟机亮相巴黎 工作人员紧盯情报贩子

  6月15日,两年一度的巴黎航展开幕了。L15“猎鹰”这次成为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重点包装、隆重推出的代表性产品。这再次证明,L15这款国产新机外贸机型的身份。

  根据报道,L15的大尺寸模型被放在了中航工业展台的正中间,而比模型更吸引人的,是L15的飞行模拟机。从报道上看,L15模拟机显示,该机的量产型号将采用三台大型液晶多功能显示器加一台平视显示器的仪表板布局。这个布局和国产FC-1“枭龙”战斗机的布局相似,也代表了国际上第三代战斗机的航电设计思路。

  在L15模拟机的整个仪表板上再也看不到一块传统机械指针式仪表。这让我不禁回想2006年我和其他媒体记者一起参观L15的01架原型机时的情景。当时01架原型机的舱盖一开,记者们抱着相机就围了上去。只见01架L15的座舱内只有两台多功能显示器,论尺寸也没有航展上的大,而且仪表板上还有各种老式机电仪表。可就这样,记者们仍然兴奋不已,嘴里一边念叨着:“酷毙了。”手中的相机一边喀嚓响个不停。

  如今再看L15在巴黎航展上展出的航电设备,比起01架原型机来,可以算是鸟枪换炮了。

  在航展上展出最新机型的飞行模拟机,是许多国际军火工业巨头的惯用手法。我就曾经在多次航展上或参观、或试飞过国产FC-1“枭龙”、美国F-15E、俄罗斯苏30、韩国T50“金鹰”、印度LCA等新机型的模拟机,在此先卖个关子。有关这些新机型模拟机的感受和图片,会在日后的文章中体现。

  根据我的航展体验,展出模拟机好处多多。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公司,模拟机的“体验飞行”都必然成为展会上的热门。一方面,模拟机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比起不会动的模型来好玩得多,不仅专业人士,就连非专业的参观者见了都跃跃欲试,想上去过一把当飞行员的瘾。其次,所谓行家伸伸手就知有没有,业内人士通过飞模拟机,可以体会到飞机的各种性能和航电设备的设计思路和功能。如果是潜在的买主,能请他来飞一飞模拟机,自然形成一次促销的机会。

  不过,国际航展历来是鱼龙混杂之地。各种情报贩子也会以各种身份混迹其间,也不排除怀有刺探目的的人通过试飞模拟机来获取新机型的技术情报。当然,展台上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吃干饭”的。他们通常都是参与新机航电设备开发的科技人员,有的就是飞行员。参观者在模拟机上的一举一动,他们都会看在眼里,当体验者想要利用“试驾”的方式刺探情报时,他们会很干脆地指出来,要求可疑人员停止。

  这次中航工业在巴黎展出L15模拟机,是继2006年第一次在珠海航展上展出FC-1“枭龙”模拟机以后,展出的第二种国产飞机的模拟机,而且是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第一大航展上。结合上文所说的展出模拟机的种种利弊,可以看出,第一、中国航空工业非常希望L15“猎鹰”能够成功走出国门,继续国产K8中级教练机的辉煌,成为一种国际畅销的高性能教练机。而且,L15在中航工业对外促销的日程表上,甚至有可能已经排到了FC1“枭龙”之前,成为目前最重要的外销机型。

  第二,中航工业的自信度已经比以往大大提升。多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展团在国际大型航展上还有一个不那么响亮的绰号——“模型展团”。除了1989年的巴黎航展以及少数的几次新加坡航展外,走出国门的中国航空工业展团一直只向世界展出各种飞机模型,而很少展出实机。一方面派实机参展费用十分高昂,展团需要负担飞机从中国飞到展会的一切费用和相关人员装备的“人吃马喂”。另一方面,与这几年新机“井喷”式地问世不同,前些年中国航空工业还处在“厚积”的阶段,能拿得出手的新机也确实不多。与其把一些还不成熟的新机拿出来亮相,还不如展出个小模型、发几张图片吊人胃口,还保留点神秘感。而今中航工业敢把模拟机都搬出来,不也说明L15这个型号已经成熟到一定程度了么?(作者:深蓝)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48届巴黎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