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舰若遭海盗主动袭击将坚决自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4:04  中国网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交战的规则方面的,因为你们是执行护航任务,允许你们的军舰见到海盗就打,还是在他们向你们开火之后才交战?联合国安理会也允许外国的军舰向在陆地上的海盗进行打击,中国军舰有没有被授予这个权限?

  肖新年:海上的情况比较复杂,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我们发现海上的可疑舰船,它有它的特点,我们会派直升机先行侦察,然后再派舰艇接近。第二种情况,海盗正在实施抢劫,而且我们也有条件、有能力进行阻止,我们的舰长根据情况会作出正确的指示。第三种情况,我们遭到海盗的主动袭击,我们会坚决自卫,保障我们的安全。大致是这三种情况的作战方式。

  马鲁平:我补充一点,我们此次主要是实施海上护航行动,一般不进入他国领海实施打击海盗。

  华尔街日报记者:中国过去也曾经遭受过海盗的袭击,特别是在马六甲海峡,但是当时中国并没有派出海军来保护中国的船只,究竟为什么过去没有派出舰艇,而这次在索马里海盗出现之后,中国就决定派出舰船?这两个海峡有什么区别?是不是中国现在更加有信心,也更有能力派出部队,或者说中国现在舰船的条件更好?是不是因为中国觉得现在保护中国的对外贸易和中国商船的重要性比原来上升了?

  马鲁平:马六甲海盗的情况和亚丁湾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索马里附近海区目前海盗比较猖獗;马六甲海峡的海盗问题,目前通过沿岸国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得到了控制。而亚丁湾附近海域的情况目前日趋复杂,特别是我国船舶航经该海域,今年以来已经遭到过七次袭击,我们派出舰艇赴该海域护航,主要是针对实际情况进行。

  法制晚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这一次出征的海军舰队有多少人,由哪几部分人组成,在作战、生活、供给方面各有怎样的分配?第二个问题,这次海军出征经过好几个海域,这方面涉及到相关法律问题,这次出征人员是否包括专业性人员?

  肖新年:这次我们三艘舰艇包括两架直升机和部分特战人员上舰。他们的救援补给的确是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会对这个编队在亚丁湾包括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期间进行补给。我们立足于自我保障,以自我补给为主。长时间在这个地区执勤,我们需要就近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找一些港口进行补给。这个问题正在通过有关的渠道跟沿岸国家协商。我们军方会派出先遣人员去联系和协商,有一些具体的细节需要跟有关港口沟通。

  法新社记者:您刚才已经谈到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编队前往海域执行任务,但是更多的中国民众可能都知道在中国是由党来管军队的,有一些重大的决定是由党来作出,还是由中国政府作出,您能否具体给我们解释一下党和政府是如何协调来做工作的?

  马鲁平:这一次我们派出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是经过我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的。

  黄雪平: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