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军舰会对遇险台湾船舶提供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4:04  中国网

  台湾中央社记者:这次海军的舰艇到亚丁湾附近,那个地方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其中航行的船包括台湾的货轮和台湾在外国挂籍的渔船,还有台湾籍的渔船。我想请教,海军会不会把这些船只列在保护的范围之内?在他们遇到危难的时候会不会进行救援?

  马鲁平:我刚才介绍任务时说过,这次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是为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当然包括中国台湾的船舶。目前情况看,台湾船舶的护航问题有一个申报渠道的问题,目前我们两岸之间正在协商一个最快捷、最有效的渠道,尽快为我们船舶提供保障。如果我国台湾的船舶航经该水域遇到危险,我们肯定会给予救助和援助。

  北京电视台记者:如果中国船只在途径索马里海域时遇到危险,将通过何种渠道与我们的舰队进行联系?现在的舰队上有没有最新的通信设备?

  肖新年:中国船只首先要通过申报渠道,这样比较可靠,可通过交通部、海事局申报即将通过危险海域的时间、地点,把有关要素通报交通部,这样即使在紧急情况下呼救也有渠道。紧急情况下的呼救,一方面可以通过我们开放的国际频道16频道直接呼叫,我们的舰艇位置是公开的,也可以通过卫星通信,或其他有关的通信进行呼救。对其他需要紧急救助和护航的外国船舶,也是采取同样的方式。

  美国彭博通讯社记者:中国这次参加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在国际区域竞争中会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今后也可以在反恐斗争中参加一些国际行动,比如中国是否会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遣人员?

  黄雪平:这次中国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任务,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实施的。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职责。今后,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和可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广州日报记者: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中国军队的作战方略是不是有一些什么变化?这次打击索马里海盗,有没有评估过打击的目标是怎样的状况?最终我们的护航任务大概需要多少时间,或者达到什么样的最终目标?

  马鲁平:这次行动就是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一次海上护航行动,不代表我们的作战方略有什么变化。关于护航目标的问题,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大概有25-30个海盗组织,约1000人左右。其中有4个比较大的组织,包括伊特兰卫队和罗马尼组织,具有比较好的装备和一定的组织能力,成功率比较高。他们劫持船舶的方法主要是采取用大船携带小艇到比较远的海域,然后把小艇放出去,实施登船劫持。他们活动的海域原来只限于索马里附近200海里左右,现在逐渐向外扩张,具体情况我们部队也在研究。

  黄雪平:完成任务的时限问题,我们将会根据联合国的授权和具体情况来定。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