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护航是进军海外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16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赵菊玲12月23日报道:12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将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新中国的舰队第一次渡海“远征”,也是自十五世纪初郑和下西洋之后600年来中国海军的首次远洋作战行动,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也引发了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

  中国海军被赋予新的使命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是中原农耕文明硕果在海上的炫耀,并不是为了保障国家赖以生存的海上贸易,他虽然也使用海军保护海上贸易,但属于小小的海上割据势力,并不代表幅员辽阔的大陆农耕经济的国家主体。正因为包含了如此丰富的历史和现实内涵,中国海军此次远征所表达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国的文明和社会已转型,它的行为已属于海洋国家的行为,海洋国家要求自己的海军维护涉及国计民生的海外利益和“海上生命线”,而不再仅仅局限于“防止帝国主义从海上进犯大陆本土”,从而使600年来中国海军第一次被赋予于了新的使命。

  中国海军远征体现大国责任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这反映出中国政府保护公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能力,体现了中国政府维护海上通道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的意志,也反映了中国履行义务、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迈出了“海外维权”第一步

  从不久前的中国海监巡视“钓鱼岛”,到即将开始的中国海军远洋护航行动,中国海上力量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与海外利益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对于中国海军而言,面对日益拓展的国家海上利益,“远征索马里”仅仅是迈出了“海外维权”的第一步,在国际法框架下,维护国家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实施护侨撤桥行动、参与海上军备控制、承担大国责任,将成为未来中国海军和平时期非战争运用的重点领域。

  美日忧虑韩媒称是进军海外的信号弹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曾说美国欢迎中国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打海盗,同时期待与中方在打击海盗、维护国际安全的行动中进行双边和多边合作,但当中国真决定派军舰赴索时,美国又担忧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会否在潜在的“台海战争”中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而日本政府对此却出现了一种焦虑不安,日政府内部有人担心如果在下个月奥巴马政权正式上台之前,日本方面依然不能就索马里海域的海盗对策问题提出具体的应对方针,那么在建立与奥巴马新政权的关系方面,日本势必落在中国的后面;当然韩国媒体也不甘寂寞,称此举可能是一直推进建造航空母舰并不断壮大的中国军队全面进军海外的信号弹,背后隐藏着中国政府想要在国际舞台上更具发言权的意志。

  索马里欢迎法国愿意配合中国行动

  索马里过渡议会议长谢赫阿丹·马多贝17日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军舰参加护航活动;法国国防部发言人18日也表示,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海军通力协作,才能清除海上交通威胁与隐患。这位发言人还说,如果中国海军在远海需要法国方面的配合,法方将会给予积极的协助。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