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军舰携带两架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4:04  中国网

  CNN记者:您能否具体谈一下,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具体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什么样的行动?

  马鲁平:我海军舰艇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主要是为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目前我们在这个航域执行任务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任务。当然,这个海域的情况比较复杂,远离中国大陆,在海上不会很方便,可能会遇到一些复杂的情况,但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请教您,能否说明一下这次护航任务方面跟其他多国海军舰艇的沟通作业的情况?现在很多国家的舰艇都在那边活动,有时候是需要交换一些资讯的。

  黄雪平:中国积极主张国际社会就防止索马里海盗袭击开展国际合作,主张应该加强联合国的主导和协调作用,有关国家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尊重当事国的意愿,加强区域合作。在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的过程当中,中方愿意根据情况的需要和有关国家的舰艇加强情报信息交换、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的合作。

  黄雪平:关于记者提到和美军方面的合作,我也注意到前几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和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均表示,欢迎中方开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表示愿意和中方护航舰艇开展合作。中方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舰艇加强信息情报交换合作,必要时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方正视中方重大的利益关切,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采取实际行动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创造条件。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军舰上的部署怎么样,携带了哪些武器?第二个问题,中国如果抓到海盗,会带回国内处理吗?

  肖新年:这次我们派出的南海舰队的两艘舰分别是“海口”号和“武汉”号,包括“微山湖”号。在这些舰上有导弹武器、火炮武器,还有其他的导航设备等等。考虑到这次护航任务的特殊性,我们增派部分特种作战人员。为了执行这次任务,他们也会带一些针对这次任务的特点携带一些武器,包括两架直升机。这些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关于海盗处置问题,我们会严格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一些国家的有效实践做法。

  德国世界报记者:这些即将参加护航任务的官兵是否接受过作战培训?是不是在过去几周里一直对他们进行相关的作战培训?

  肖新年:我们的官兵首先要完成他自己所承担的任务,这是没有问题的。这次三艘舰的官兵们都是训练有素的,而且针对这次任务进行了战前必要的训练,我也相信我们的官兵执行这样的任务是没有问题的。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