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陆战队远程登陆作战能力已获全面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04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海军陆战队63A两栖坦克入水
资料图:我海军陆战队63A两栖坦克入水

资料图:我海军陆战队反坦克导弹对“敌”目标射击。姚泽勇摄
资料图:我海军陆战队反坦克导弹对“敌”目标射击。 姚泽勇 摄

  唐忠平 李唐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如今,这支神秘的英雄部队已经发展成具有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兵、炮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具有较强信息化综合作战能力的两栖作战力量,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

  跨越:从陆地到海洋

  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海军陆战队都是一柄锋利的钢刀。

  世界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于1537年诞生于西班牙。这支部队以骁勇善战风靡世界,被誉为“伊比利亚铁汉”。后来,美国、英国、前苏联等先后组建海军陆战队,并在历次实战中立下赫赫战功。

  1980年5月5日下午,首任旅长张振铎在暴风雨中接过军旗,宣告我军第一支海军陆战队诞生!

  据该旅第二任旅长、年过七旬的黄朝仕老人介绍,海军陆战队的前身是广州军区军官教导团,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

  军装一夜之间由草绿色换成了海魂蓝,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道现实课题:怎样学会去征服大海。

  部队成立后的第一次出海训练,穿上海魂蓝的官兵们就频出“洋相”:大部分战士是“旱鸭子”,不敢下海;几乎所有人都晕船……

  陆军要“下海”,首先得完成军种观念的转变。学海军、懂海军、树立海军观念,成了全旅官兵的第一课。他们组织官兵登舰艇参观、请专家讲课、啃书本攻关,小到水兵帽飘带的作用,大到水陆坦克如何浮渡装卸,事事都弄个明白。

  为了增加训练难度,他们还把30多项基础训练指数都从优秀标准高调一“档”。台风刚过,旅长张振铎就把部队拉到海上,在大风浪中进行登陆训练,陆战队员时而被抛进浪谷,时而被推上浪尖……

  刚组建的反坦克防空导弹连,没有训练器材,官兵们就用木棍、黄泥做成导弹模型,用模型练习,因此被人冠以“棍子连”的雅号。然而,在导弹列装部队后的首次实弹射击中,他们打出了二发二中的好成绩,创造了全军首次两发齐射该型导弹命中目标的先例。

  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一个个新战法、新训法在摸索中诞生,“旱鸭子”就这样一步步走向大海。

  转型:从机械化到信息化

  完成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只是陆战队前进征程的一小步。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一批信息化程度高的国产新型两栖装甲装备在全军范围首次列装到海军陆战队。

  从机械化装备一步跨越到信息化装备,从前的拉杆、摇柄等机械工具变成了鼠标、键盘,电台呼叫变成了网络通信,人工瞄准变成了光点火控……

  “你们是海军的第一支两栖机械化部队,希望在建设信息化两栖精兵的实践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在授装仪式上,舰队首长的一席话令现场官兵热血沸腾。

  在一无训练教材二无经验的情况下,陆战队官兵不等不靠,从最基本的名词、术语学起,从最简单的操作要领练起,新装备列装仅3个月,他们就成功完成多种型号弹药的实弹射击任务,还总结梳理出《××型两栖突击车操作指南》。

  工厂的专家惊叹:“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新装备列装不到半年,海军陆战队实现了成建制成系统参加大型演习的目标;第二年完成所有车载武器的实弹射击,营、连全面形成战斗力。

  2007年金秋,南海某岛礁硝烟弥漫。先后成功躲过高技术侦察、突破了“蓝军”全过程强电磁干扰和空袭的几十辆新型两栖突击车和两栖装甲战车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岸滩:两栖精兵迅速展开多点多波次抢滩登陆行动,出色完成了想定任务。海军陆战队远程登陆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总部和海军观摩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