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披露我国军舰打击海盗作战方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4:04  中国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中国网杨佳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 中国网 杨佳 摄

  国防部于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内容:

  今天的发布会由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主持。

  黄雪平: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们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新闻发布大厅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我是国防部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黄雪平:今年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航运船舶和人员安全,对国际组织和索马里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舶也构成很大威胁,已经成为国际公害。联合国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领海打击海盗,索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进入其领海打击海盗,从而为外国军舰进入索领海护航并打击海盗提供了法律依据。

  黄雪平:中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决定派遣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将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上述海域实施护航。

  解放军报记者:我注意到中国派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消息公布后,一时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评价。我想请问发言人,您对此次护航行动的重要性作何评论?

  肖新年:中国政府决定派舰前往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来实施的。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这次护航任务也展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部队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的信心和能力。我感到这次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非常重要,意义特殊。

  香港商报记者:这一次去执行打击海盗的行动让我们想到,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否能够保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出口贸易方面。我们在想,中国有没有想过这是一个建航空母舰的好时机?因为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里只有中国没有建航空母舰,这一次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黄雪平:大家知道,这次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实施的。它对于维护亚丁湾、索马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关于航母问题,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

  黄雪平: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部 军舰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