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今年将开始试用首批4架山鹰教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5:13  新浪航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咱们有教练机产业,还有民用无人机产业,可以分开介绍一下吗,包括现在高级教练机发展的状况是怎样的。

  【谭卫东:】你是说山鹰吗?

  【主持人:】是的。

  【谭卫东:】山鹰今年就算定型了,试用部队也已经敲定了。在今年年底前,我空军部队将领先试用量身定做的首批4架“山鹰”。明年有的订单也已经落实了。

  【主持人:】我在中航工业的展览中还看到你们带来的民用无人机,可以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吗?

  【谭卫东:】这是我们用无人机技术转化成民用的无人机,我们想今后航空产业必须要走军民两用、军民结合的道路,光是军队是不行的,我们要把这些无人机完全应用于民用,民用的无人机应用很广泛,而且需求也很多,自然灾害、地貌勘测、撒农药等,还有像军用的边境巡逻,还有现在的输气管道等,就靠无人机在这条线上,一个月或者是半个月巡视一圈,就通过一些勘测技术,就把整个有没有故障、有没有泄露,无人机的使用范围还是非常广的,我们在尽快的想办法推入民用市场,将无人机技术让广大的其他产业行业都能够使用到。

  【主持人:】贵航到2007年生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00亿,但是企业有五万多人,而且地处三线地区,你们怎么改善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呢?

  【谭卫东:】作为一个三线企业,老的军工企业,历史包袱很重,但是现在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我觉得对于三线企业就更应该体现这一条,要以人为本,原来三线有一句话,献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但是在新时期,我们贵航提出来,如果想要留住人一定要改善环境,既要有事业还得要有待遇。原来进入军工行业,三线都很不容易啊,当时都是好人好马上三线,我说了一句话,政治待遇是一个方面,应该说当时来讲,三线企业、军工企业、国防工业相对待遇是比地方高的,很多人都是往这些企业钻,但是随着进入市场经济之后,有了一个倾斜,社会上有一个导向,大家都不愿意干航空、不愿意干军工了,干别的还更发财,所以人才的流失很严重。

  要想留住人,必须改善他们的待遇,这个待遇我们当时就提出来,就是你这个企业要想变成一流企业,要想吸纳一流人才,必须有一流的待遇,比如说贵航在这个地方,不管是什么样的待遇,在当地就得是超前的、就得是一流的,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否则留不住人,这就是说的比较实在一些,你说待遇留人那是什么待遇呢,不能只是一句空话。我们提出一句话,在当地你的收入就是一流的,贵航就得往这个目标奋斗。

  【主持人:】贵航企业的发展应该说有它很强大的发展后劲,但是您认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呢?

  【谭卫东:】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我认为作为贵航来讲,还是下一步要整合自己的资源,发挥它的专业特长,就是我刚才所说的,不要跟人家去争资源,不要跟人家抢现有的东西,打入新兴市场,我认为通用航空就是新兴市场,在发展通用航空的基础上带动其他产业和行业的发展。大家都可以看到,贵航有民品,我们想以通用航空、以航空技术为基础,发展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打造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整合内部资源,甚至整合全国其他的相关产业,进入中航集,这也是为了发展我们民族的装备工业,我们的目的就是中国有自己的装备,我们可以干出自己的飞机,现在我们很有多都是进口的。

  【主持人:】中国航空工业刚刚经历了一次改革重组,原来中国第一航空公司和第二航空公司成为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成立通用航空公司,您可能是这家通用航空公司今后的老总,您对通用航空市场有没有大致的发展思路呢?

  【谭卫东:】作为通用航空公司,一集团、二集团合并之后,成立了专业公司,成立专业公司的目的是很明确的,就是要走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利用这个资源,整合集团内部的资源。通用航空公司应该说是一家比较新的公司,中国的通用航空应该只能说进入门槛,刚刚起步,和美国的差距非常多,全世界的通行飞机有32万架,美国就占了22万,我们中国800多架,还要去掉一百多架直升机,当然直升机也属于通航了。

  作为直升机来讲,我觉得中航工业的战略是对的,把直升机作为另外一个分支出去,更加有利于直升机的发展,使直升机飞机更快的发展起来。但是作为通用飞机来讲,我刚才说了范围非常广,我们和世界的差距就是我们发展的空间,也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有差距我们自身知道如何缩短这个差距,有差距也就是有了发展的空间,这种发展的空间是巨大的,不光是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个市场,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加速发展。

  未来的通商一个是运12如何系列的发展,还有就是公务机,四座左右为切入点,公务机的市场也是巨大的。另外我们正在立项的救援大型水陆两用飞机,还有轻型的私人俱乐部使用飞机,轻型飞机系列化发展,今后十座、二十座、三十座机的公务机,或者是叫支线飞机来系列化发展。另外就是水陆两用的,今后水上巡逻、水上救援等都是系列化发展,这些都是在规划当中,通航公司也是刚刚成立,我相信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主持人:】11月3日晚上在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上您获得了“风云人物奖”,您得到这个奖项有什么感想呢?

  【谭卫东:】那天我在会议上也讲了,我只是一个代表,成就我这个风云奖的不是我个人,是贵航的五万人,我们员工也是很激动的,他们说是在现场都想喊了。几届颁奖,贵航也没有拿到过,都是其他企业拿到,我真正是发自内心的确实是给贵航这一份荣誉,真正是给贵航五万人的。这实际上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认为也是一种压力,给了这份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了,后面的事怎么做,贵航实际上也非常艰难,现在也是在爬坡,原来可能是在谷底,现在还是爬坡,怎么走是还是要考虑的。

  【主持人:】平常的日常工作中,您觉得有什么是压力最大的?

  【谭卫东:】还是人的问题。我觉得人才匮乏是制约贵航发展的一个最大的障碍和瓶颈。刚才也说了,你说待遇留人,那么给什么待遇呢?贵州也没有地缘优势,说实在话现在也没有待遇,企业效益不好你能够给多少啊,你不给就没有人来,没有人企业就更加不好了,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但是我觉得要打破这个怪圈,你这个航空企业就是高新企业,敢不敢给这个收入,我认为就应该敢,给了这个收入,大家都努力去工作、努力去发展企业,我相信它是能够匹配起来的,不要受这个约束,好像我发展多少了才能给你这么多,可能这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必须要有一种竞争机制,一定要引入人才的竞争机制,不能使大家一般齐,不能搞以前的平均主义。

  我最近也跟他们说了一件事,明码标价,这个项目、这道工序是关键的,他能干的话,一个月就该拿最高的待遇,如果谁不服气你就可以照他的样子干,干出样子来干出项目来你就可以拿这个待遇,一定要有竞争机制,有了这样的竞争机制就可以引进人才,解决瓶颈的问题。我相信其他老总也跟我一样,困扰我们的真的就是一个人的问题,包括这次贵航并购了一些企业,实际上困扰我的仍然是一个人的问题,为什么呢?并购了企业要求整合它的资源,首先就是要整合它的文化,文化靠什么呢?就得靠人去传承,我不是说我的文化就比他优秀,起码要认同我的文化,逐步认同我的文化,两家把自己优势的东西结合起来,所以有时我们也是感觉到捉襟见肘,好像手里没有粮草,派人很困难。

  【主持人:】现在我们面对中国一亿多网民,我们也希望贵航的发展越来越好,请谭总跟广大网友说几句话吧。

  【谭卫东:】谢谢大家,作为贵航来讲,也作为贵航的一个带头人吧,我们会努力的,努力为航空工业做贡献,不辜负广大网民对我们航空工业的希望。

  【主持人:】谢谢谭总作客我们的直播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贵航 山鹰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