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航将技术开发阵地和销售阵地转移到中心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7:58  中国航空报
出口到国外的歼教七P高级教练机
出口到国外的歼教七P高级教练机

  贵航汽车零部件公司成立时,研制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已达到820项2200多个型号,形成了规模生产的完整体系。那时产品所占市场份额汽车组合电器开关占25%,密封条占35%,车锁占45%,散热器占25%,空气滤清器占42%;产品科技含量在国内市场居领先水平,设备与国外厂商没有区别。汽车零部件生产成为贵航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1996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来到贵航集团双阳飞机制造厂视察。当胡锦涛听到贵航在1995年完成销售收入24亿元时,非常高兴地说:“比当年好多了。记得当我离开贵州时,你们的产值才7个亿。这些年来,你们一是抓住军转民,民品上来了;二是抓住军品不放松,军品比重还占40%。这两条加起来,贵航才有一个快速的发展。”

  谈起建设“军民结合”型企业,贵航集团前任董事长周万成深有体会地告诉本报记者,在贵州山沟里企业总是长不大。他说,在中央党校学习一年的时候曾到沿海改革开放城市和企业调研,看到沿海改革开放进程,整天思绪不断,感到血液流动都加快了;回到贵州,山沟里静悄悄的,甚至连思考的节奏都放慢了。

  那时,周万成和贵航集团领导班子经过深入细致地分析,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理因素是制约三线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一个交通不便、相对封闭的经济不发达地区,不要说信息不灵、人才难留,就是想进行技术改造也无法从当地金融机构得到相应数量的贷款支持。

  三线调整搬迁的企业从山沟里走出来,改善了生存环境,但还没有解决贵航集团发展的根本问题。十多家企业搬迁,仅搬迁费用就达上亿元。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国家再也不会像建设三线企业那样大量投资,搬迁费用实行“拨(款)改贷(款)”,每年还本付息就是搬迁企业一个不小的负担,搬迁企业也因此背上沉重的包袱,有的企业刚刚摆脱生存困境又陷入发展困境之中。这种状况不改变,对贵航集团这样位于三线地区的航空工业高科技企业来说,不仅无法提高市场竞争力,反而会自己拖垮自己。

  是“等国家救助,靠外界支援,伸手要条件”,还是改革图强、创新发展?贵航集团分析事物存在的合理性,探索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及矛盾转化的条件,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己走过的道路。领导班子根据企业改革、结构调整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阵地前移”、“军民结合点上移”的发展新思路。

  所谓“阵地前移”指的是技术开发阵地前移、经营销售阵地前移、指挥系统阵地前移。具体来说,技术开发阵地前移就是将技术开发放在企业各项工作首位,改变原来以生产为中心,技术部门是配合生产的保障系统的局面,从人员配备、待遇等方面向技术开发部门倾斜;研究所和企业技术开发部门也可以设到中心城市或沿海城市去,这样不仅可以改善科研条件、生活条件,也为企业留住人才创造了条件。企业、研究所还可以与有关院校联合成立实验室、开办公司,把原本封闭的企业办成开放的企业。

  经营销售阵地前移就是把企业经营销售部门搬到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城市、经济特区去,把位于三线地区的企业作为产品加工厂;经营销售人员利用外边信息量大、通讯发达、交通方便的条件,通过承接订单方式组织企业生产。

  指挥系统阵地前移就是将贵航集团的首脑机关从安顺搬到省会城市贵阳去,一方面改善首脑机关与外界联系的交通、通讯条件,便于对外交往;另一方面主要是改善首脑机关的社会环境,激发领导班子和机关人员的思维主动性,缩小与沿海城市及内地中心城市在思维方式、经营决策方面的差距。

  2000年10月,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部从安顺搬迁到省会贵阳市,标志着贵航集团顺利实现指挥中心“阵地前移”,为贵航集团完成战略布局调整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贵航集团提出的“军民结合点上移”就是将军民分线从车间、生产线的层面上移到工厂层面;不是在企业中划分军品、民品生产线,而是根据企业特点、发挥企业优势,通过整合重组将企业划分为军品厂或民品厂,这样便于发挥优势组织生产,使贵航集团聚合各个厂的特长,以整体力量参与市场竞争。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贵航集团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将所属企业按照专业分工、相对集中的原则,初步形成板块管理的模式。目前,贵州航空工业的飞机板块集中在安顺地区,发动机板块围绕着位于平坝的黎阳航空发动机公司,贵阳地区几家企业捆绑上市组建了贵航汽车零部件公司;以力源液压为龙头组成的工程液压基础板块通过资本运作,正在重组为中国航空工业重型机械制造平台。

  正是“七五”、“八五”、“九五”期间不懈努力,迎来了贵航集团“十五”期间大发展。2003年,贵航集团研制的“山鹰”高级教练机和多用途特种飞机首飞成功,提升了贵航集团的科研、生产实力,军品生产突破了原有配套生产的格局,取得了贵航历史上第一个列入国家重点武器装备研制计划的项目。集团经济发展完成了由多年亏损到持续几年盈利的实质性跨越,职工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贵航集团把企业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在航空工业整体布局调整中取得了高级教练机和特种飞机生产制造基地的战略定位;贵州省也明确提出以贵航集团为龙头整合发展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

  更为重要的是贵航集团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成果已经引起国家高层领导重视,重新审视三线地区作为战略大后方的作用。

  面对二次创业迎来的跨越式发展大好形势,贵航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谭卫东指出,航空为本是贵航集团使命决定的,也是建设强大国防战略储备能力的后方基地的必然要求;目前航空工业所有重点型号贵航集团都有配套产品,平时我们给主战场当好配角,战时从配角迅速转为主角。我们要放宽眼界,把贵航集团放到全国市场、世界市场去规划、去考量,确保航空工业顺利实现大集团战略目标。我们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山鹰”精神,凝聚贵航士气,务实、求实、踏实地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亮剑的勇气、说到做到的锐气,求实创新,激情进取,为贵航集团跨越式发展而努力拼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贵航 歼教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