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贵航集团董事长:部队已经在试飞山鹰教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5:13  新浪航空
贵航山鹰FTC2000高级教练机低空通场 贵航山鹰FTC2000高级教练机低空通场

  新浪航空-中航传媒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4日到9日在珠海举行。新浪航空-中航传媒在航展现场有幸邀请到中航工业贵航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卫东进行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航传媒、新浪网、CCTV7联合主办的新闻直播室节目。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贵航集团董事长谭卫东先生。

  【谭卫东:】大家好。

  【主持人:】2007年底我看到贵航企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一百亿元,贵航发展非常迅猛,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谭卫东:】贵航集团这么大的一个三线企业,这么多年从建三线基地开始,走过了一条可以说非常艰难,也充满着拼搏的一条路,从当时说“好人好马上三线”,到军转民使军品陡降,到找米下锅、到承担重点型号的配套任务,实际上贵航走来一路风风雨雨,就是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永不言败的精神走过来。

  实际上当时说“好人好马上三线”,当时的条件是非常艰难的,贵航人还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说在大山深处建起了比较完整的一个航空工业体系,到后期军转民之后,从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各方面都没有优势、产品当时来讲从计划转入市场也没有什么优势,这个时候就是靠自身来适应这种转轨变型,主动的适应市场。从整个贵航集团来讲,自身为了寻求生存和发展,利用原有的一些军工技术开发工艺相近、技术相近的产品,走上军民结合的道路。

  我自身认为,从贵航来讲,应该说军民结合是比较成功的。现在我们军民品销售收入基本上是相当的,各占50%吧,军品还略少一些。在军转民的过程中,包括在高新武器研制过程中,贵航并没有得到大的重点型号的项目,都是一些配套的项目,这个时候可以说为了生存,贵航人用自有的资金研制了国家需求的山鹰高级教练机,上届珠海航展中也有表演试飞,应该说业内自有公认。通过这两年的工作,去年获得了总装备部立项。我们不断适应环境的变化,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把贵航一步步的…,我还不能说贵航走向辉煌,起码是一步步的在往上走,是在爬坡。

  【主持人:】贵航的规模非常大,大概有五万多人,有多少下属企业呢?

  【谭卫东:】近50家吧。

  【主持人:】这么大的集团,而且又地处三线,历史的负担或者说其他方面的劣势,您从上任以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推动企业不断的向前发展呢?

  【谭卫东:】我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精神、需要一个团队,需要一个有铁的纪律的团队、执行力强的团队。大家都知道,贵航06年底进行了一次重走长征路,06年是长征70周年,我们举行了贵航的重走长征路,企业在发展必须得有一种精神,有一个铁的纪律,要有强的执行力,但是这种铁的纪律、这种团结的团队是需要靠一些事件来磨炼的。我们重走长征路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将大家的心灵聚在一起,让大家体验中国革命成功的不易、长征胜利不易,这意味着一个企业想要走向成功,也是非常不容易的。通过这次活动,对我们广大干部的心理素质、生理素质都是一个极限挑战,虽然说只有四天,但是大家的感触是很深的。

  【主持人:】上次我看到这个活动的资料片,您穿着迷彩的衣服,还带领着大家唱了一首歌,是唱了什么歌呢?

  【谭卫东:】《团结就是力量》。

  【主持人:】确实,团结是使贵航继续往前推动的核心力量。除了这些方面,还有其他的推动企业发展的吗?

  【谭卫东:】直白一点说就是通过大家的智慧,我们也举办了几次高层论坛,集中大家的智慧,怎么样贵航才能发展,贵航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得有一些理念,用一些思想来统一大家。林总到贵航去有一个题词,“弘扬精神、放飞思想”。

  【主持人:】是那次提出来的口号吗?

  【谭卫东:】对,也是06年去贵航时提出来的,在我们重走长征路之前吧。我的理解是一定要发扬三线艰苦奋斗、永不言败的精神。放飞思想,林总是要求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我们的三线企业适应现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所以我们就提出来了一系列统一大家认识的东西,我提出了“先谋势、后谋利”,还有像“速度是贵航的生命”等,实际上就是用这些思想来统一大家的认识,只要认识统一了大家就会往一个方向去、劲往一个方向使,这样就可以加速企业的发展。

  “先谋势、后谋利”是96年我当分厂厂长的时候,民品发展当时很局限,就是民品发展的时候,我提出了这么一个思路,当时在厂内提出来的,题目还不是“先谋势、后谋利”,是叫“民品发展先谋势、后谋利”,为什么整理出这样一篇文章呢?实际上就是我感到当前我们不光是民品的发展,整个企业的发展必须是先谋势,谋大势,只有把这个大势做好了,企业的方向才明确了,大家的方向才明确了,而不要计较一时一利的得失。

  【主持人:】这个势有什么具体的表现?

  【谭卫东:】作为一个企业领导来讲,一定是站在大市场下的大趋势,甚至你得把自己这个企业放在整个中国航空工业的大势上思考问题,不能说我今天生产教练机我就只是说教练机的事,你得说中国航空工业的事,你得融入到中国航空工业大势中谋划自己的发展,这样你的思维面就会非常宽了。

  再说大一点,你要把自己放到全国,甚至全球的大趋势上思考问题。我经常在干部会上跟大家打比方,我们站在一层楼看到的都是一个平面,你眼底的东西并不的,但是当你站在十层、二十层楼收入眼底的东西就不同了,这时你的思维和思考就不一样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您站在十层、二十层楼上给贵航有什么样的定位?

  【谭卫东:】我们对贵航的定位有一个决定,就是如何实现贵航发展的决定,当中就有提出里要把贵航打造成我们国家教练机的科研生产基地、无人机的科研生产基地,后来集团公司又给我们规划,要变为通用飞机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一个大的方向,但是作为贵航本身三线的定位,国家的战略布局,那几个大的型号都已经有了点,成飞、沈飞、西飞,贵航大的布点没有的情况下,我们的定位就是干好我们自己这几件事之外,还不能停留在这上面,还要给这几家大的飞机厂,包括现在我们干大飞机的上飞当好配角,因为贵航有很多专业化厂、机载厂,也的专业化厂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专业化企业,不光是为贵航配套,而且是为各个型号配套。比如说我们的标准件公司,是叫中国航空标准件公司,实际上是为全行业,乃至航天都在配套,这是科工委重点支持的。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的定位给这些大的企业当好配角,不是跟他们争资源,当好配角、积极为他们服务。

  刚才说到的几家大型飞机企业,今后我国生产大飞机,我们还要考虑给他们生产大部件,现在我们也在策划 部件生产厂,从原来山沟里正在策划往外搬到航空产业园区,在规划的过程中一个是满足自身的飞机生产的需要,另外就是考虑提升能力,通过这次搬迁提升能力,为这些大的企业当好配角,做大部件的生产加工,甚至外国外企业提供大部件加工,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承担了国外像空客等部件生产,当然还比较小,我们想今后能够进入部件生产的行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高端访谈

更多关于 贵航 山鹰 教练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