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号撞礁表明英国海军潜艇部队雄风不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壮丽号撞礁表明英国海军潜艇部队雄风不再(图)
资料图:“壮丽号”核动力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向来被视作皇家海军精锐的英国核潜艇部队近来噩运缠身,就在“特拉法尔加”号撞击海底内幕(见本报5月27日07版)曝光后的第三天(5月26日),“壮丽”号核潜艇又在红海水域触礁。英国主要媒体不无担忧地指出,装备老化、管理不善以及日益加剧的人力资源危机,已令曾经拥有光荣历史的英国水下“狼群”(指潜艇部队)雄风不再。

  32岁“老兵”红海触礁

  据英国路透社5月26日报道,“壮丽”号的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5月26日夜间。当时,这艘83米长的攻击型核潜艇正在艇长史蒂夫·德斯戴尔的指挥下,自北向南穿过红海水道,前往印度洋执行例行训练任务,不料却在潜航至苏伊士以南约80英里(约128公里)时突然撞在了水下一块礁石上。

  碰撞发生后,艇长立即下令紧急上浮。待潜艇到达海面,船员们才察觉到艇首的声纳系统已遭毁坏。幸运的是,由于处置得当,艇上的112名官兵均未受伤,艇体密封性仍然良好,核反应堆也安然无恙。还有传言称,“壮丽”号上配备有可搭载核弹头的“战斧”导弹,但官方并未对此予以确认。

  水下排水量4900吨的“壮丽”号是英国海军硕果仅存的两艘“快速”级核潜艇之一。该艇平时驻扎在苏格兰的克莱德基地,航迹在过去32年中遍布四大洋,并曾数次支援英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国的作战行动。眼下,英国军方正设法帮助“壮丽”号就近靠岸,以便对事故原因开展全面调查。但如果印度洋沿岸港口予以拒绝,这艘无法下潜的潜艇就不得不长途跋涉返回国内。来自白厅(指英国政府)的匿名人士则透露,若修复工程耗资过大,海军将考虑让这位舰龄达32岁的“老兵”(1976年11月加入英国皇家海军)退出现役,造成事故的责任人也有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辉煌历史难掩窘困现状

  英国海军重视水面与水下力量的均衡发展。其核潜艇的建造工艺与作战运用多有独到之处,部队规模也稳居世界第三。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征服者”号还创下以无制导鱼雷击沉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的战绩,并被作为核潜艇问世以来首次实战记录载入史册。

  尽管如此,军费紧缩仍然令皇家海军成为主要受害者。时光的流逝侵蚀了钢铁巨鲸(指核潜艇)们的身躯,也逐渐消磨着官兵们的战斗意志。在本世纪初的一次检查中,竟然有半数以上的潜艇被查出存在安全漏洞。但受制于财政拮据,军方却只能采取小修小补的方式予以敷衍。

  事实上,继2002年“特拉法尔加”号撞击海底后,2007年3月21日,“不懈”号核潜艇在北极附近冰层下演习时,前部船舱突然爆炸,造成两人死亡,一人重伤。再加上刚刚发生的“壮丽”号的触礁,几年来,英国皇家海军的核潜艇已经发生3次严重事故。英国《天空新闻》网站5月30日就指出,在人员流失和训练不足成为公开秘密的今天,水手们时常需要在艇上身兼数职,本应由工程师负责的核反应堆管理工作也只能让志愿兵来充数。虽然军方已多次提高潜艇兵的物质待遇,甚至打算引入女性水兵填补人员缺口,但这些措施都未收到预期的效果。

  频频出现的意外不仅动摇了公众对军队的信任,也可能迫使包括“壮丽”号在内的一批老旧潜艇提前“退休”。虽然最新的“机敏”级攻击核潜艇被外界寄予厚望,但由于工期拖延仍然“远水难救近火”。预计到2015年左右,可供英国政府支配的潜艇数量可能减少至10艘的历史最低点。难怪会有越来越多的皇家海军官兵对未来感到迷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