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壮丽号核潜艇与岩石相撞9名士兵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英国壮丽号核潜艇与岩石相撞9名士兵受伤(图)
资料图:“壮丽号”核动力潜艇

  中新网5月28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国防部的官员27日表示,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核动力潜艇26日在红海海域航行时与一块海底岩石相撞,使得潜艇的声纳系统严重受损,并有9名海军士兵受伤,潜艇因此被迫浮出海面。

  英国国防部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英国皇家海军的“壮丽号”(HMS Superb)核动力攻击潜艇26日在距苏伊士以南80英里处发生撞击事故。当时潜艇上共有112名海军士兵,但突然与海底一块凸出的巨大岩石相撞,共造成9人受伤,潜艇的声纳探测系统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几乎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但截至目前,“壮丽号”核潜艇仍然没有艇体渗水的报告,这说明潜艇本身密封良好并没有面临大的危险。事故发生后,全长272英尺的“壮丽号”核潜艇立即浮出了水面,并向英国海军报告了详细情况。目前,“壮丽号”核潜艇已经穿过了苏伊士运河,具体位置在红海的北部海域。

  这位官员对记者表示,“虽然发生了撞击事故,但壮丽号核动力潜艇的核反应堆却完好无损,因此对周边的环境不会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另外,撞击只导致9名海军士兵受伤,并没有任何人死亡,详细地检测也表明潜艇的密封性能仍然非常良好,没有出现任何渗透,壮丽号完全可以依靠它本身的动力系统来继续操作。目前,壮丽号正在海面上安全地返航。”这位官员还表示,虽然“壮丽号”核潜艇目前正在国际公海上航行,但由于声纳系统严重受损,潜艇事实上已经无法继续潜艇。英国皇家海军正在紧急评估潜艇的受损影响情况,并在研究如何引导“壮丽号”核潜艇尽快返回母港接受检修。英国军方的调查小组也在紧急组成之中,他们将尽快对这起事故展开调查。

  英国反对党议员约翰-霍尔普对记者说,英国国防部5月25日刚刚公布6年前“特拉法尔加”号核潜艇的撞岩事故报告,第二天“壮丽号”核潜艇就再次发生撞岩事故,这究竟是上天安排的巧合,还是皇家海军的管理存在严重纰漏。在英国国防部25日公布的事故调查结论中,称“特拉法尔加”号撞岩是一起由于“人为错误”所导致的事故,而“罪魁祸首”竟是一张蒙在海图上的描图纸。由于海图上蒙盖了一张半透明的描图纸,加上描图纸上还贴有一些记事的纸条,使得原本清晰整洁的海图变得一片狼藉。当时的两位潜艇指挥官,罗伯特-芬希和伊安-麦克琪,正是在误读了潜艇所在的方位、深度、海床轮廓及洋流速度等重要参数的情况下,做出了错误判断。结果“特拉法尔加”号过早地改变航向,误入浅水海域,并迎头撞上海床上突兀出来的尖利岩石。

  2002年11月6日,英国皇家海军的“特拉法尔加”号核潜艇曾在苏格兰的斯盖岛附近海域因撞击岩石而搁浅,造成核反应堆和逃生系统等多处受损,3名艇员受伤。重达5000吨的核潜艇当时以14节的时速在斯盖岛附近海域潜行,当潜艇下潜至水下约50米的深处时,突然传出一声沉闷的巨响。原来,素有“猎杀者”称号的“特拉法尔加”号核潜艇一头撞上了这片浅水海床上的一块尖利岩石,导致右舷当场被撞裂。此次搁浅事故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万英镑。(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