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印度绝密核潜艇研制项目接近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英国媒体:印度绝密核潜艇研制项目接近完成
资料图: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协议租借俄两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

  中新网伦敦9月11日电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印度30多年来一直对建造核潜艇一事严加保密,但是一位印度高级科学家已证实,正在钦奈附近的卡尔帕卡姆核设施内进行的研发浓缩铀核反应堆项目事实上是为了给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提供动力。

  在遭受数个挫折后,这一绝密军事项目看起来已接近完成。代号为“先进技术舰只”的核潜艇预计将于明年进行海试,它计划于2009年加入印海军服役。印度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艾扬格8日在孟买举行的一个有关印美民用核事作协议的一个辩论会上称:“印度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有能力建设轻水核反应堆,我们已在印度南部的卡尔帕卡姆建设了一个轻水核反应堆以供核潜艇使用。”

  轻水核反应堆使用普通的水来产生推动

发动机的蒸气,它的安全性更好,因此更适合供潜艇使用。印度科学家看起来已成功地在卡尔帕卡姆英迪拉甘地核能研究中心研发了一个更大型号的轻水核反应堆。目前还不清楚他们是否成功地使反应堆小型化以供潜艇使用。核潜艇正在孟加拉湾的维沙卡帕特南港口的海车船厂进行,它是一个涉及数个政府和私营组织的联合项目,印度海军、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孟买巴巴拉核能研究中心都参与这一项目。巴巴拉核能研究中心是印度核弹的主要生产设施。

  如果印度科学家未能成功实现轻水核反应堆的小型化问题,印度可能会从俄罗斯购入轻水核反应堆。俄罗斯正在边疆区共青城船厂建造一艘“阿库拉级”潜艇以租借给印度海军。报道称,印度正在就从俄罗斯租借第二艘核潜艇与俄方进行谈判。

  在印度于1998年进行核武实验并开始储存核武器后,印度获得核潜艇的愿望更为强烈。印度的军事战略家称,他们需要获得“第二次核打击能力”。核战略学家、退役海军少将米诺恩称:“你需要以潜射核武器来保持第二次核打击能力,因为所有的陆基核武器在八年的时间内都能被探测到。如果它们被发现,那么你就得假设它们将遭到打击。”(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