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操纵全球“军火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8:13 《环球》杂志

  ——专访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火转让问题研究员保罗·霍尔汤姆

  《环球》杂志驻斯德哥尔摩特派记者/吴平

  尽管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的年鉴尚未出版,但作为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军备发展、军事水平评估机构,该所日前公布了一组全球军火交易的最新数据,透露出日益庞大的武器买卖繁荣的一角。

  其中,2007年美国的武器出口交付额居全球首位,而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是南欧小国希腊,达到20.89亿美元。另外,全球武器制造业100强企业的武器销售份额增长了3%,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渐渐加入到全球武器市场中,并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而在2003年~2007年这5年期间,全球军费开支高达5.5万亿美元,其中2007年比2006年增长7.7%,美国在其间的霸主地位依旧岿然不动。

  那么,在世界总体安全趋势尚未发生明显动荡的背景之下,为何武器贸易红火依旧?为什么一些小国对武器需求的胃口如此之大?就此,《环球》杂志记者专访了该所军火转让问题研究员保罗·霍尔汤姆(Paul Holtom)博士。

  军火大国地位难撼

  《环球》:与前几年相比,世界军火贸易在2007年出现了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霍尔汤姆: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2007年全世界的军火贸易出口总额为242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减少了20亿美元。但这并不代表世界的军火贸易呈现了下降的发展态势。由于军火从签约到最后供货,周期一般都比较长,仅从一年的数据是难以得出一个比较正确和全面的看法的。我们一般以5年为一个周期,来进行判断和衡量。正好2007年是我们最近一个统计周期的最后一年。

  在这个周期里,世界年军火贸易出口额从187.5亿美元增长到了242.1亿美元。与1998年至2002年上一个5年周期相比,这个周期的世界军火贸易出口总额也从1047.36亿美元增加到了1115.28亿美元。此外,全世界,特别是中东、南亚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在2007年里签订了不少的大订单,这些军火将要在今后几年里陆续交货。因此,2007年世界军火贸易额下降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其总的发展趋势仍是在上升。

  《环球》:那么世界军火贸易的格局有什么变化吗?

  霍尔汤姆:世界军火贸易的格局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十年前的十大军火出口国现在依然没变,特别是控制了全世界80%军火市场的5个最大的军火出口国仍然是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英国。其中,美国独大的地位仍无其他国家所能企及。它在2003年至2007年里共出口了345亿美元的军火,占到世界军火总出口额的30%,但与上一个5年相比,其所占比例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俄罗斯紧随其后,仍旧是世界第二大军火出口国,而且它近5年军火出口额在世界上的比重则从上个5年的20%上升到了25%。

  不过,在世界十大军火出口国的排名顺序上还是有些变化的,如德国取代法国成为了第三大武器出口国,荷兰也从第十位上升到了第六位。

  相比较之下,军火进口市场的变化要大一些。尤其是在2007年里,希腊成为世界最大的军火进口国,非常引人注目,这主要是因为该国几年前从法国和德国定购的导弹和坦克等武器装备在这一年开始交付使用。

  从5年的周期来看,世界十大军火进口国、地区的排名也有较大的变化。印度上升到了第二位,阿联酋由于从美国和法国购买一批先进的战斗机而跃居为世界第三大武器进口国,以色列和澳大利亚也进入前十名的行列。

  从供需关系来看,自这个世纪初以来,尽管全世界对武器装备的需求在增长,但世界军火贸易始终是一个买方市场,这使得武器进口商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商业上的优惠,而且还能更容易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这也给全球的军备控制增加了难度。

  军火盛宴谁在维持

  《环球》:近5年来,全球并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争或大范围的武装冲突。而且根据贵研究所的统计,在过去的10年里,全球地区性武装冲突也从26起减少到17起。再说,全世界军队的总人数也没有明显的增加。然而,世界军火贸易却在增长,原因何在呢?

  霍尔汤姆:确实,正如你所说,全世界的武装冲突无论从规模还是从次数来说,都在呈下降之势,而世界军火贸易却呈现相反的发展方向。但我们这里所说的世界军火贸易的增长主要是指军火贸易金额的增长。而军火贸易金额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武器装备造价的大幅度提高而造成的。随着技术要求的增大,尤其是随着电子化程度的提高,一些武器装备的生产成本已不知要高出往日多少倍。

  当然,目前世界一些地区动荡的局势仍是促使军火贸易增长的一大原因。如非洲、中东和南美地区所发生的武装冲突使这些地区的一些国家成为目前世界上的军火进口大国。其中最能说明问题的便是阿联酋,这个人口不足500万的中东国家已经连续4年每年的军火贸易进口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2003年至2007年的军火进口总额达到了74.67亿美元,跃居为世界第三武器进口大国。

  不过,俄罗斯目前出口的武器装备依靠的主要还是冷战时期的技术和设计。它是否有能力研发新一代武器装备仍让人感到怀疑。因此,俄罗斯的军火出口前景并不让人看好,并很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程度的萎缩。

  《环球》:像阿联酋这样的小国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多的先进武器装备,甚至比一些大国还要多?对武器的需求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增长成正比吗?

  霍尔汤姆:近些年来,一些小国军火的进口量确实大得惊人。除上面所提及的阿联酋外,拉美地区的委内瑞拉武器的进口量增长幅度之大也非常让人感到意外。该国在1998年至2002年里武器的进口量仅排名世界第56位,而在2003年至2007年里,其进口量已升到了世界第24位。特别是在2007年里,其武器进口量跃居到了世界第九位。

  像阿联酋和委内瑞拉这样的小国之所以大量增加武器装备的进口,首先是因为它们所处的地区比较动荡,出于自身安全的需要;此外还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石油输出国,近两年油价的急剧上涨给它们带来了滚滚的财富,使它们支付得起昂贵的武器装备。一般来说,一个国家随着其经济实力的增长,其对武器的需求也在增大。

  小国军火进口量较大还涉及对外国军火工业依赖的问题。目前世界上,除了俄罗斯拥有较强大的军火工业外,主要军火制造商差不多都分布在发达的工业化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国,在先进武器装备供应上则完全是对其一面倒的依赖状态。

  近些年来,由于大型武器装备的研发费用越来越高以及所需技术门类越来越多,即使是发达国家的军火工业也呈现了越来越相互依存的发展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