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军火商担心歼十完全中国化致出口不受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0:03  青年参考
国际军火商担心歼十完全中国化致出口不受限制
歼-10战机制造工艺精良

  事实上,美国军备和军工专家夸大“中国战机出口”威胁,就是为了封堵中国的军工产品出口。

  早在去年中国国产第三代新型战机歼-10问世,西方媒体就渲染它的“攻击力”,而外国军火商担心的却是歼-10将冲击到它们独霸的军火市场。于是西方媒体便很快放出“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的假新闻,被分析人士认为是外国军火商在封堵歼-10出口上的“巧妙运作”。

  歼-10是一种高性能战机,长于争夺制空权,同时兼具对地攻击能力。与歼-10比肩的是美国的F-16、俄罗斯的米格-29以及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等。相比而言,歼-10的机动能力较好,空战时有一定优势。在执行国土防空、空战格斗、陆海空联合攻击等任务时都能有上乘表现。国际军火商普遍认为,虽然中国目前还没有外销歼-10的打算,但并不排除今后的可能性。因为歼-10在技术和材料上的完全国产化,出口将不会受到外来限制。相对于美国的先进战机,中国的歼-10在出口市场上具有价格优势。

  据估算,从2006年到2015年,全球战斗机和教练机的总产量为3800多架,总价值达到1500多亿美元。亚洲、欧洲或拉美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基于性价比考虑,选择歼-10而不是美国或俄罗斯的战机。专业人士测算说,如果中国放开歼-10出口,美国F-16的市场蛋糕将被分享,至少上百架战机的订单会流失。

  而对于美国来说,中国出口战机除影响其军火市场份额外,还将打乱美国借军火贸易经营出的国际关系网络。那些得到中国高性能战机的国家,可能会更加独立自主地发挥国际作用,而不是围着美国的指挥棒转。同时,中国也可以通过战机的大量生产和出口来降低成本、摸索经验(包括这种战机在海外与美军作战的经验)。

  出于以上顾虑,美国对歼-10的任何话题都是敏感的。按美国的以往做法,如果中国歼-10战机真的出口,美国很有可能先制造舆论压力,放出如“中国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和人权记录不良国家出口先进武器”等论调,进而严控相关商品与技术出口,甚至联合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某种制裁。当然,在美国大肆出口军火的背景下,美国的论调很容易被世人识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歼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