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向南林精神彰显军人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 06:12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 公方彬

  向南林的先进事迹丰富、真切、感人,对于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和启示意义。我们相信,对这一典型人物的宣传,必定有力地影响当代青年官兵,乃至社会青年的价值取向。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感佩之余,更多的是思考向南林先进事迹中蕴含着什么样的特质,尤其是这种特质所回答的是什么样的时代命题。

  向南林先进事迹,回答了这个时代需要忠诚于党的创新理论、有理想信念、理性更强的士兵。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所构成的共同理想。当全社会的人们,尤其是作为骨干力量和生力军的当代青年,汇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我们就没有完不成的使命,达不成的理想。就军人来讲,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我军是党领导下的完成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履行使命职能任务过程中必然面临着牺牲和奉献。军人必须拥有对主义的信仰,拥有对理想信念的强烈追求。这实际是战斗精神的源泉,是军队产生众多英雄的重要原因所在。

  向南林先进事迹,回答了这个时代需要由高科技知识武装起来的高素质士兵。当今时代,一支军队要立身于世界军事发展的潮头,没有以高科技武装起来的官兵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于担负着新的历史使命的我军来说,更是如此。这必然要求广大官兵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高科技武装起来,去应对更多更大的挑战。向南林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士兵,但通过刻苦勤奋的自学,成为全团公认的“钻研精神最强、知识技术最全面、维修经验最丰富、学术成果最多”的士兵。这样的士兵,就是我们这支走向21世纪的现代化军队的脊梁。

  向南林先进事迹,回答了这个时代需要勤奋敬业、忠于职守、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甘于奉献的士兵。一个青年要有当老板的目标,但首先应当有做好打工者的心态;一个士兵要有当将军的目标,但首先要有当好士兵的心态。短视与好高骛远、急功近利都是青年成长的大忌,惟有忠于职守、扎实工作方可获得更大的价值实现,取得更大的成就。当每一个青年官兵都确立起强烈的军人职业意识和良好职业操守,一种重要的价值判断便驻存于灵魂深处:不是别人要求我这样做,而是我应该这样做。这是我们从向南林先进事迹中所真切感知到的。

  向南林先进事迹,回答了这个时代需要与时代同行、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士兵。向南林除了理论素养、专业技能、精神境界上让人折服,他能服人的东西还有很多。向南林给人的启示是深刻的,就当代青年军人来说,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这一代军人该以什么形象立世?生活于当代的军人,原本就应当是立体的,丰富多彩的,全面发展的。在这方面,向南林身上同样表现出很强的感染力和启示意义。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