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学习笔记摘录:班长应该保持笑口常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17 全军政工网

  班长应该“笑口常开”

  (用微笑去迎接人〈的〉,用善良去回应友人,用微笑去管理人)

  04.1.17

  班长是战士的最直接的“领导”,被誉为“军中之母”,“启蒙老师”,可是在工作中,由于训练难度大,标准高,要求严,工作杂,常给班长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在生活中很少看到他们的笑容,而且不但不能给自己减压,而且还会给所属战士造成敬而远之。(微笑给人以善良、友善。)

  而班里战士在工作、训练中,有些小挫折,小过错都是难免的,所以我们需要耐心引导和开导,如果班长动辄严语恶词,战士的积极性就会受到严重打击,他们的能力就不会完全发挥出来,相反可能会导致他们精神上不能拥有积极向上的态度,因此,作为班长要时刻给战士留张笑脸,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工作要时刻保持高标准,严要求,所以班长应该时刻保持“笑口常开”。

  管理者应当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去启发、引导战士

  (不能忽视以身作则的教育引导作用,它是最强有力的说服依据)

  04.1.29

  我们士官作为管理者,应当用自身的模范作用去启发、引导战士的行为。因为这种示范引导法,往往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当班长即使台上“唱”得再好,如果台下“做功”很差,那就会使失去在战士心目中的可信度和感召力,因此,教育者和管理者一定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已,给被管理者树立良好的形象。

  例如:要求战士在岗位成才,那么管理者就不能这也不懂那也不会,要求战士以连为家,自己就不能“顺手牵羊”,损公肥私等,只能这样,才能创造一种健康的奋发向上的力量,促进部队的管理工作上台阶,物质与精神文明发展。(要求战士做到的,我们要首先做到。)

  “三个有利于”的思考

  (要善于从大的理论中寻找指导实际工作和方式方法)

  03.12.22

  在邓小平文选中的三个有利于是: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由此我们结合基层各项工作产生三个有利的思考:(宏观的理论观点是从根本上解决指导实际所提炼出的精髓。)

  思考一:在工作中看是否有利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提高战士克敌制胜的本领。(只有在“军”字上做工作,也就是要在打得赢的问题上作文章。)

  思考二:在工作中看是否有利于提高连队的各项建设,促进加队发展。(范围问题,对象问题,在根本指导实际中,体现理论的价值,体现理论实效性。)

  思考三:在工作中看是否有利于提高战士军政素质,提高战士综合素质。(要“打得赢”是看是否具备打赢的基本素质,也就是根本问题——人的问题。)

  这三点思考是工作的出发点,是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工作的关键所在。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