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学习笔记摘录:带兵人要用法来维护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14 全军政工网

  依法带兵,从严带兵浅议

  (落实到工作中就是要用“以人为本”的原则去干工作,履行责任。)

  03.11.25

  依法带兵,从严带兵是依法从严治军的具体实践,在江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里着重强调,在我们基层单位,条例条令是建军治军的科学总结,从严治军必须以条令条例为依据,坚决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以人为本。)我们的基层士官在带兵过程中,更要着重依据这一理论观点指导我们的行为,首先要依法带兵,当前的战士文化素质越来越高,法律观念非常强,民主意识也非常强,所以,作为带兵人,一定要用法来维护权力。

  其次,要做到从严带兵,同时更要严要严在点子上,严在管理和训练上,不能以自己情绪为转移,要严肃活泼相结合。(不能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

  沟通式谈心之我见

  ――在与战士谈心中的体会

  (做战士的贴心人,做战士的救生人)

  03.11.28

  做班里战士思想工作方式有很多种,但我偏钟情于沟通式的谈交心。沟通,在心理学上讲,就是要相互理解,相互协商,说是协商,班长和战士就要共同研究探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在共同交流中求同存异,达成共识。要注意只图嘴上一时痛快,只顾自己一味的讲,听不进战士的意见或建议。(善于明白道理,不能以我为中心)

  在交流中要努力做到三让:战士对有些问题理解不了,想不通时,要多给时间让他想,当战士做错了某件事,也要给他一个解释的机会,当战士说了冲动的话,要让他冷静后收回过头话。对战士要做到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重视战士提出的合理化要求和愿望。(要用合理方式管理被管理者。)

  工作不是给面子

  (人与人的交往和工作的原则性的选择)  

  03.12.09

  一位战士被抽调去执行一项任务,因任务完成的不太好,班和长不高兴的说:“真是不给面子!”(选择原则就是与人合理交往。)

  类似的话在其它的地点,也许还能听得见,把下属没有完成简单归结为不给面子,以此推算,当年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的战士都是给面子啰,这样一想问题可真是荒唐!(论据强有说服力。)

  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那是军令,没有完成好是不负责或是能力有限,而决不是给不给面子的问题,让所有的带兵人都明白,分配上要是对,就无条件完成,只要是错就一万个不执行。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