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学习笔记摘录:要让特长士兵担任小教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6:12 全军政工网

  班长骨干在用人过程中的几点思考

  (用人之所长,用人之所好)

  ――读《军中之母》之后有感 

  03.10.21

  有人说:“政以才治、国以人兴、千秋大业贵在用人。”国家兴盛的道路上会有这种思考,班长骨干用人中,自己有以下几点思考:

  思考之一:作为班长,怎样才能将你手中的几个人分配明白,在你班这块一亩三分地上发光发热,这是班长骨干细思之一。只有因人而异,因为工作而定,才能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根据工作的重要性而定。(在工作中要学会抓两头促中间,抓住典型和后进,加大对典型的培养,对后进的教育引导。)

  思考之二:作为班长,怎样使班里人的工作积极性高涨,士气大增呢?这将直接影响到班里建设,所以班长不但要会分配工作,还要会调动战士的工作热情。(应用各种激励机制,启发、奖励、鼓舞等方式。)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要从培养特长提高战士的综合素质

  ――小议文化活动的开展  

  03.10.30

  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要求,对当代基层战士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其部队发展步伐,促进官兵综合素质势在必行。根据连队实际情况,就如何提高战士的文化活动谈几点看法。(同时,要从文化修养、品质、意力等方面调动积极性。)

  一个看法是:立足特长、培养爱好。在连队各种人才汇集、连队可以“就地取材”。让那些有特长的战士担任小教员,这样既使有特长的战士有了用武之地,又能促进整体水平提高。(让精的更精,不精的变精,不懂的变会)

  第二个看法是:要创造学习条件,营造良好氛围。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是解决学有所成的重要问题,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就难以形成良好的风气。

  (本文从实际提出“两个文明”中的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文明素质。)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