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官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流血流汗而无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3:34 东北网
青年官兵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流血流汗而无怨
向南林作为军队代表参加两会

  如果说青春是刚刚起航的征帆,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领航向的罗盘;如果说青春是人生最耀眼的篝火,那么,理想信念就是点燃青春的火种。

  今年“五四”青年节,胡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深情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这一殷切希望,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重托,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为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探寻向南林成长轨迹,他之所以能够用微笑观察生活、用执著面对挫折,干什么悟什么、干什么成什么,正是源于他始终用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领人生。他在平凡岗位上谱写出的催人奋进之歌,生动诠释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对青年官兵成长进步的重大意义。

  人生最美是青春。这种青春之美,应不仅仅美在韶华之光,美在靓丽的容颜、轻灵的脚步,更应美在追赶太阳的心灵。年少立志建功正当时!应当说,青年人大多怀有五彩的梦想,也不乏美好的理想。但成长的道路往往并不平坦。如果总是患得患失眼前的利益,一味抱怨环境、命运,就会不由自主地变得消极起来。正如格言所讲的,“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是顺风。”这告诉我们,青年人不仅要立志,而且要立高远之志、正确之志,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挫折都斗志不减,不管在多么艰苦的环境中都乐观面对,不管经受什么样的诱惑考验都矢志不渝,在乘风破浪中茁壮成长、成就事业。

  壮美青春在军营。作为革命军人,这种人生的壮美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理想为祖国和人民而树立,青春为祖国和人民而奉献。战争年代,如果没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铁血情怀,就不可能有无数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可能有新中国;今天,我们为伟大祖国站岗,同样需要有这样的精神追求。艰巨而繁重的使命任务,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严格的纪律约束,对青年官兵而言无疑是一种特殊的考验。只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流血流汗而无怨、奉献牺牲而无悔。这是当代青年官兵必备的特有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品格。

  在“两大环境”下,青年官兵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比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多种文化相互激荡,市场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多向渗透,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纷至沓来,给一些青年官兵在辨别是与非、对与错、美与丑,在当兵为了什么、追求什么、怎么追求等问题上,带来了许多困扰。青年官兵是部队的主体,是人民军队的未来,能不能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不仅是个人成人成才问题,更是能不能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根本问题。青年官兵只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才能无愧于时代的重托。

  理想是高远的,实践理想是具体的。青年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从根本上解决好“四信”问题,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就是要加深对我军“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历史使命的认识理解,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始终做到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就是要立足岗位实践理想抱负,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部队建设的需要统一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始终做到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作者: 某集团军政治委员 赵开增)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