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南林:一个既现代又传统的好战士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3:31 东北网

  向南林出生和成长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是靠党的先进性教育培养、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起来的,在本职岗位努力学习践行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好战士。他忠实履行军人使命和岗位责任,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以全面发展全面过硬的实践,为广大官兵树立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令人信服的榜样。

  当前,国家和军队建设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伟大的事业,崇高的使命,赋予了当代青年继往开来的重任。今年5月4日,胡主席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提出,青年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这“四个新一代”的要求,把青年的成长进步同时代的发展、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为广大青年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学习和宣传向南林的事迹,就是要结合部队建设实际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四个新一代”的要求,深入做好用科学发展观建连育人的工作,使广大青年官兵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在爱军精武和报效祖国的实践中,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新一代。

  每一个走进军营的青年都怀着美好的理想抱负。向南林的人生追求之所以不断焕发光彩,最根本的是他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了在奉献中升华的成长之路。在“两大环境”下,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信什么、追求什么、怎样追求,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的人注重自我设计,有的人迷信“关系”,还有的人过分强调机遇的重要性。向南林在各种挫折和考验面前,始终盯着建功军营的方向和目标奋力向前,激情不减。这启示我们,远大的理想要靠坚实的理论导航,党的创新理论一旦被战士所掌握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成为引领青年成长进步的不竭动力。

  与以往各个时期相比,当今时代条件的深刻变化,使青年在成人成才上更加需要宽阔的视野、广博的知识和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向南林入伍七年因整编和部队需要多次变换岗位。但他以“人生处处是选择”的态度应对挑战,坚持刻苦学习钻研和不懈奋斗,人们称赞他干什么悟什么、干什么像什么、干什么成什么。这种在普通岗位上所展示的思想和行动魅力,不是可望不可及的东西,而是人人经过努力都可以做到的。正因为如此,向南林这个“平凡”的典型,就更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拥有高学历的官兵如何立足本职有所作为,学历偏低的官兵如何尽快提高履行职责的科技素质,我们从向南林身上不仅可以找到正确的答案,更能感受到强有力的鞭策。

  树立和践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青年官兵实现美好人生和健康成长的必修课。向南林在这方面同样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从他情注战友、积极帮助福利院的老人和地方大学生,以及孝敬父母的桩桩事迹中,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既“现代”又“传统”的好战士形象。向南林的事迹说明,一个人的成就和作为,离不开高尚的道德情操作支撑,这是与知识、能力和奋斗进取同样不可缺少的发展元素。对于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官兵,我们既要充分肯定他们思想道德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又要看到他们在立德做人上的可塑性。要通过学习和宣传向南林,引导官兵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形势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军人道德规范,让青春在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