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班长向南林诠释军人道德:占领精神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2:00 东北网
士官班长向南林诠释军人道德:占领精神高地
向南林作报告

  东北网2007年9月26日电 题:新一代青年士兵的楷模向南林:予人玫瑰播芬芳③

  “第一次穿军装,班长帮我佩肩章;第一次上哨位,班长伴我来站岗;第一次受风寒,班长守我到天亮……”这是在去年的退役欢送会上,十多位即将返乡的战友,眼含热泪献歌给他们的好班长——向南林。

  让每个战友都找到自己的舞台

  1981年出生的向南林,是名副其实的“80后”。身为班长,他带的又大都是“80后”士兵。有的人盯着“80后”战士的短处看,结果短处越看越短,而向南林却“独辟蹊径”,专盯战士的长处做文章。

  去年大年初一,班里的战友们刚从梦中醒来,就发现各自的床头都放着精美的贺卡。打开一看,一份份惊喜呈现眼前:“王浩,新春快乐!过去的一年你的进步很大,内务水平提高了,专业技术也有长进,望你取得更大成绩!”“沙魏,祝贺你又长大了一岁。你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但你的心理素质还要进一步加强……”

  这些年,向南林撰写了上千条、近十万字的各类军旅感言,许多内容都被他在重大节日、生日时,当做“礼物”送给了战士们。

  战士姜宝成和向南林一起入伍,一起上士官学校,毕业回来后,小姜安于现状不爱学习,谁要是问点问题,他总是边摇头边说“不会”,被战友称为“摇头先生”。为了帮小姜改掉惰性强的毛病,向南林没少费心思。先是一有空就找他谈心,后来又帮他买来自考本科教材,还说,“我替你报的名,学不学就看你的了。”班长的热心让小姜学习渐渐主动起来。在连队的“学习小屋”里,时常能看到他和向南林比肩读书的身影。3年后,小姜拿到了本科文凭。战友们都说,是向南林让“摇头先生”变成了大学生。

  几年来,经向南林帮助的战士达80多名。他们中有40多人次立功受奖,11人成长为班长骨干,8人退役成了乡镇企业带头人,3人当上了村干部……

  让“夜行的人”看到希望

  在修理连,一面绣有“铁肩担道义,爱心助孤残”的锦旗被高高挂在荣誉室里,落款是佳木斯市儿童福利院。

  那是在2003年,向南林偶然得知了小王佳的不幸遭遇:一场大火夺走了她的双亲和听力,把她烧成了伤残孤儿。为了帮助小王佳,向南林每个月都挤出50元钱送到福利院,即使是外出执行任务,回来也要把上个月的补上,整整3年从没间断。福利院多次要他留下姓名,而向南林只写下了“解放军”3个字。后来,深受感动的福利院同志跑遍了当地驻军单位,终于找到了向南林。

  向南林热心助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为了帮战友家解决抗旱打井的燃眉之急,向南林拿出了所有积蓄,还从其他战友那借了1000元;在驻地火车站,为丢失钱包的民工买返程车票;在武汉街头,给因为迷路而沿街乞讨的老人买来盒饭,并帮助她联系家人;在地方学习期间,苦口婆心把深陷网络游戏的男孩儿“拉”了回来……

  让每个人都拥有精神上的“高地”

  “精神上有了高地,生活中就会守住道德底线。”这是向南林对军人道德的一种诠释。

  战士郭泗栋怀揣考军校、当军官的梦想参军入伍,然而,入伍时间长了,他意气渐消,想混两年就算了。见此情形,向南林主动和他交上了朋友。“你基础好,在部队好好干是有前途的。”在向南林的帮助下,小郭又鼓起了干劲,学习训练更刻苦了。去年他在师组织的专业比武中获得第一名,还立了功,成为团里保送入军校的人选。

  对此,有人说向南林犯傻,又培养了个竞争对手,自己给提干路上又增加了一个“障碍”。而向南林却说,“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如果总想着自己的‘利益’,路就会越走越窄。现在,部队多了个素质过硬的优秀士兵,我也多了个朋友。”

  团里开展感谢连队、感谢组织、感谢父母的“三感”教育,方案下到连队后,战士又加了“一感”:感谢向南林。

  团里进行调查问卷,“你心目中的班长应该是什么样?”许多战士都写下了:“像修理连士官班长向南林。”(作者: 吴溪 绍波 克毅 尹栋 蒋国华)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