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成就源于远大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13:30 东北网

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成就源于远大理想
向南林担任了驻地20多所大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一位普通青年士兵的名字,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赞誉。从白山黑水到松嫩平原,从军营到地方,他的感人事迹在广大官兵、社会青年、大学骄子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他就是某师炮团修理连士官向南林。

  入伍8年来,他钻研理论,用理想信念之火点燃青春;博学知识,用思想智慧之光照亮青春;不畏挫折,用奋发进取之歌唱响青春;苦练本领,用恪尽职守之心书写青春;乐于助人,用道德品质之花映红青春;力求作为,用精武报国之情激扬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被集团军两次授予优秀士兵标兵和学习成才标兵,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装备技术士官优秀人才标兵和优秀新装备操作手,荣获首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2007年被军区树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标兵个人,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

  今年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提出,青年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这一要求,把青年的成长进步同时代的发展、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为广大青年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向南林的事迹,感人肺腑,也发人深思。一个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如此不平凡的成绩,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但应该说每一方面的成就都与他有着远大的理想密不可分,都与他有着坚定的信仰密不可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遇到任何挫折都不改初衷,就是因为他有着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仰。

  面对多元化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信什么、追求什么、怎样追求,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有的人注重自我设计,有的人迷信“关系”,还有的人过分强调机遇的重要性,而向南林在各种挫折和考验面前,始终盯着建功军营的方向和目标奋力向前,激情不减。

  我们说,远大理想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就是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追求就会做成什么样的事,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向南林是朴实的,也是平凡的,但他因为有了远大的理想而伟大。他的理想就是,在任何时候都忠于党、都忠于人民,都信奉先人后己,都信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自己才不会渺小。因为有了远大的理想,所以他才不会因为一时的荣辱进退而犹豫彷徨,更不会因一时的挫折而失去信心。

  这个时代,是高速发展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担负的使命是十分重大的,比任何时代都更需要有远大的理想。学习向南林,可以从他身上汲取方方面面的营养,但最为关键的就是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仰,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迷失。

  相关专题:新一代青年士兵楷模向南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