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陆空二炮部队精心维护主战装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海陆空二炮部队精心维护主战装备(图)
长空列阵

   编者按 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武器装备更新了,管理维护手段也要随之更新。着眼战斗力需求,各部队主动作为,将先进的网络技术、电子技术、智能技术等广泛运用到武器装备管理实践之中,大大提高了武器装备维护管理水平,实现了从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精确化管理模式的转变。

  厉兵秣马待戎机。新春佳节来临之即,本报记者和通讯员深入基层部队,通过记录官兵们用“鼠标”、“传感器”等新型工具精细“呵护”亲密“战友”——武器装备的精彩场面,向广大读者展现我军武器装备管理维护手段迈向信息化、数字化、精确化的历史进程。

  个性化“病历”:维护战鹰精确快捷

  -雍长军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引擎轰鸣,飞机穿梭。1月下旬,一个普通的飞行训练日,记者顶着塞外刺骨的寒风,来到空军某航空兵师。

  机务保障现场,一派繁忙。机务人员有的在为飞机加油、充氧,有的在和飞行员进行登机交接……在钢结构的墙上,挂着一个醒目的电子显示屏,参训飞机的起飞时间、顺序、油量、机组人员等信息一览无余。

  正在现场跟班的师装备部长李保国向记者介绍:先前老机种的维护,都是慢慢摸索出经验,归纳总结后再进行推广,属于“经验型”维修;现在我们充分利用新型战机的自检系统和信息网络平台,积极推进维修质量监控由以机群控制为主向以单机控制为主的转变,实现精确化维修。

  记者走进“机务维护控制中心”,质控室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为一架故障飞机“把脉”。指着桌上的电脑,机务大队副大队长余鹏对记者说,这里面记载着每架飞机的出厂、换发、定检、故障记录等信息,相当于医院为每个病人建立的“病历”,每架飞机何时需要换发、定检,系统都会自动报警提示。飞机一旦出现故障,技术专家依据“病历”可迅速对故障进行深入分析,然后组织机务人员排除。此时,“机务维护控制中心”对讲机里传来情况通报:12号飞机出现故障——自动驾驶仪信号不亮。屋里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他们立即启动“病历式”维修预案。排障现场,机务人员迅速通过电脑查询12号飞机的个性化“病历”,然后对飞机刚才空中飞行的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很快查出病因:供电电源短路。没多久,机械师李晓飞就排除了故障。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能在这么短时间内修复故障,多亏了有个性化‘病历’!”

  40分钟后,“病愈”后的12号飞机再次出航,轻盈地跃上天空。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