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摩步师演练逼真程度达到令人担心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7:1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兆秋 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刘建伟

  今冬好大雪!

  1月16日凌晨,气温-32℃,沈阳军区某摩步师6个营区同时响起战斗警报。霎时,长白山腹地铁流滚滚,数千名官兵直赴莽莽雪原。

  “东南方向发现‘敌机’……”突然,防空警报响起。师长高潮果断下令:“各战斗群立即就地隐蔽!”

  放眼望去,坦克、装甲车急速开进丛林沟壑,战士们迅速使用防辐射篷布进行伪装;官兵们身披白斗篷,就近往雪地一趴,迅速化整为零,悄然隐形于皑皑白雪之中。

  警报刚刚解除,前方尖兵又遭遇小股“敌人”突袭。参谋长武可立迅速调兵反击,没想到,关键时刻指挥系统突然中断。“‘敌’对我实施强电磁干扰。”通信兵迅速启动抗电磁干扰设备,通信恢复畅通。

  记者一路跟进发现,设置的10多个战术课目,全部是随机导调。

  演练间隙,高潮介绍说,与“敌人”的较量,从训练场开始。天冷,雪大,路滑,以往冬训大多安排基础课目。此次,全师不仅出动了数百台重型装备,而且全程按实战标准设情况,突出冰雪地驾驶、炮兵实弹射击等课目训练。记者看到,对抗全打实弹,枪炮声震醒皑皑雪原。

  夜幕降临,哈气成冰。某团一营在长途奔袭中,突遇“敌”卫星侦察。大雪纷飞,一些车辆仍然开着大灯行驶。师长高潮当即叫停,喝令车队熄灯。

  看着车队消失在夜幕中,记者不禁捏了一把汗:“磕磕碰碰怎么办?”高潮说:“训练场上丁就是丁、卯就是卯!”

  一天战斗下来,记者留神观察发现,整个冬训场上没有一辆收容车,也没有一个调整哨。

  23时,马达声逐渐停息,山林重归寂静。部队宿营后,一支侦察小分队又披着夜色,悄然奔向林海雪原……

  (本报长春1月1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