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北空部队实战演练取消列队集合喊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0:33 科技日报
解放军北空部队实战演练取消列队集合喊口号
解放军39集团军实战演练中步兵部队列队奔赴战车

  报讯(张雷乔松柏)1月下旬,北空混成某师要求部队贴近实战、端正训练作风。高炮某营一连紧急机动战斗的演练中,兵器车手前列队集合、喊口号的情形不见了,撤收时间缩短了。

  去年底,这个师组织战斗演练考核,高炮某营一连在部队机动前兵器撤收时,按照“惯例”,下达“炮后站侧集合”口令,官兵迅速成列,跨立在兵器两侧,待号手报“好”后,下达“就定位”,各号手才奔向战位撤收兵器。这个细节引起了在场的师长侯海涛的不解:撤收兵器前集合成列,符合实战要求吗?

  “这是新装备训练的示范课目,在全师推广过。这么做统一规范,能突出时间节点,操作起来好看!”连长回答道。

  “训练不能为好看,打赢才是真本领!兵器撤收练的就是速度,抢的就是时间,我们不能因训练考核争‘彩头’,而把时间花在这些‘虚招’上!”侯师长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两个多余口令加集合动作,一个人十秒钟,一个连得多长时间?

  这件事摆上了党委议训会。官兵遵守的规则是否都是合理的?某些经验操作有没有“花架子”?党委“一班人”反躬自省,以往抓训练,过于强调演练环节齐全、兵器操作统一、战斗氛围浓烈等,影响了战斗力的提升。端正训练作风,就要注重细节末端,严抠这些经验规则,把不符合实战要求的“规则”清出训练场。

  为此,他们结合新年开训组织官兵围绕“紧贴实战贴什么?”“怎样看待考核与练兵?”“扎实的训练作风从哪来?”等问题开展讨论,纠正官兵的认识误区;训练部门结合实际,修订了军事训练组织考核的程序和标准,对个别经验规则中贴实战不紧的“花架子”内容进行合并和删减;利用岗位练兵、战斗演练等时机,随机设置敌情,请各级骨干现场陈述组织实施的方法步骤,锻炼应变能力,引导他们从常见的规则抠起,从细枝末端抓起,从一招一式做起,树立扎实的训练作风,提高训练质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