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东海舰队开展春节前装备监测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0 解放军报

解放军东海舰队开展春节前装备监测维修
碧海驰骋

  不解体检测:叩诊“巨鲸心脏”无死角

  -宛敏武 本报特约通讯员 霍卫国

  隆冬,某军港码头,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节前装备监测维修。

  步入某新型潜艇的“心脏”——内燃机舱,密密麻麻的管路阀盘让笔者眼花缭乱。六级士官、主机班长王光其正神情专注地对相关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

  舱底空间十分狭小局促,水管、油管布局紧凑、错综复杂,很多地方连手指都插不进去。

  “查看尾齿轮箱”,听到王班长命令,主机手魏明立即手持一个酷似数码照相机的仪器,对着一段粗细不一的铁管频频按键。伴随着每次按键动作,仪器上方的液晶显示屏出现一幅幅暗红色的实物图像。这是啥玩意?见笔者一脸疑惑,王班长笑着介绍:“这是红外热像仪,用来监测机械运转温度,可管用了。”

  说话间,魏明打开热像仪顶部的“闪光灯”,只见一束强光猛然射向齿轮箱底端的轴承部位。液晶显示屏闪现出一段齿轮箱轴承的flash(动画),伴随画面翻滚,一组组标识监测部位温度值的数据逐一呈现,并被实时保存至热像仪自带内存。

  王班长凑近一瞧,发现轴温偏高,立马叫来机电兵李格进行轴承故障分析。此刻,当过潜艇兵的笔者心里嘀咕:以往要查清这种“死角”是否有故障,必须把设备“大卸八块”,至少折腾半天!

  出人意料的是,李格拿出一只手机形状的仪器,插上一根连接线,在靠近轴承周围几个部位点击起来。仪器显示屏立刻画出两道锯齿状的不规则曲线。数分钟后,诊断结果表明:轴承无故障发生。问题可能出在润滑油上!于是,他们对润滑油检测,油样果然存在微弱氧化。

  没有了敲敲打打,不见了“开膛破肚”,运用先进的不解体检测手段,很容易就排除了一个极其隐蔽的故障隐患,保证了“巨鲸心脏”的健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