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野战演练四菜一汤保障部队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6:20 解放军报
解放军野战演练四菜一汤保障部队战斗力(图)
资料图:我军2002自行式炊事车

  隋学良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德营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多支保障分队踏冰破雾一路机动,集结鲁西南山区开展野营拉练。这是大联勤正式运行以来,他们积极探索与军兵种保障实体磨合的一次重要演练。

  元月7日8时,这个分部十几支保障分队接到上级命令机动出击,风驰电掣赶往集结地域。野战加油站沿途开设加油点,上百台车辆千里机动无忧;波涛汹涌的海上,海上救护艇医疗队、援潜救生医疗队乘船艇展开战时卫勤训练。

  瞄着短板补弱项是该分部此次实战化演练的目的。为此,他们邀请某旅官兵现场指导,对物资装载运输以及各种情况处置方法进行强化训练,加大了物资装载等课目训练力度。演练中,车队在崎岖的山路上疾驰,各分队在机动中经受了近似实战的检验。

  “某阵地埋设的通信光缆遭‘敌’轰炸中断,需立即抢修。”8日10时,接到作战保障指令,分部通信光缆抢修分队紧急出动,仅6分钟便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并及时排除,打了一场漂亮的线路抢修仗。

  该分部从机动展开就从难从严设置了层层“敌情”,一路上烽火不断,各分队应接自如、妙招频出。分部所属某油库遭“敌”空中打击后,89医院野战医疗所迅速组成3个急救小分队,向阵地纵深方向隐蔽前进。与此同时,专科手术队4名专家则快速展开野战手术方舱,急救手术一切准备妥当。一座野战医院在密林中拔地而起,各种配套治疗设备全部就绪。汽车营组成的野战运输队在硝烟中灵活处置,驾驶员也是战斗员,持枪围歼小股“敌特”。

  笔者走进某分部保障分队的野外考核场,只见一辆辆炊事车旁,炊事员正在进行战地野炊。为确保“四菜一汤”吃出战斗力,分部保障部门挑选技术好的炊事员进保障分队,并利用空余时间对他们进行厨艺培训。针对演练官兵体能消耗大的实际,他们从营养角度制订食谱。原有炊事装备油烟大,他们开发出了新型电磁灶具,使油烟净化率达到92%。

  寒风瑟瑟,冬意甚浓。夜幕下,某生疏地域密林中人影闪动,一顶顶网架式帐篷拔地而起。帐篷内,野营供水机将混浊的水净化成了直接饮用水;野战发电机为配发给官兵的电暖气及时供电,帐篷内暖意浓浓,官兵们很快进入香甜的梦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