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装甲师智能公寓预防装甲车被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0 解放军报

大漠突击

  “智能公寓”:预防“铁甲”被“冻伤”

  -张旭航 本报记者 林飞

  1月24日,沈阳军区某装甲师驻地气温骤降,滴水成冰。

  该师装备“智能公寓”里,却温暖如春。置身其中,记者不得不脱掉厚厚的棉军大衣。

  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室内温度、湿度、空气指数等数据。四周墙壁上,散布着一个个闪烁红光的探测器。这些探测器分别对室内光暗度、温湿度、空气杂质度等进行监测,并将数据实时传递给智能化装备管理平台,一旦某项参数指标超出规定值,它们会立即报警。

  看着一辆辆“酣然入睡”的铁甲战车,管理员、士官张帅对记者说:“和人一样,新装备也怕严寒,像今天这样的低温情况下,如果不采取防寒措施,坦克、装甲车别说启动,就是停在外面几个小时,水箱、蓄电池等都会被冻裂冻坏。”

  为了预防“铁甲”被“冻伤”,让新装备在严寒条件下保持最佳性能状态,该师可是花费了一番功夫。他们利用信息技术,自行研发了智能化装备管理平台。该平台由多台高性能服务器和各种终端模块设备组成,可对新装备进行“实时监控、智能调节、动态报警”。

  来到“智能公寓”的“心脏”——装备指挥控制中心,记者按值班员的指点,利用装备管理系统很快查阅到了某型装甲输送车发动机防冻保养状况、某新型坦克身管技术状况评估表、某型自行火炮摩托小时损耗等信息。

  这时,3辆刚刚参加完冬季适应性训练的某新型主战坦克,隆隆地开进“智能公寓”接受“体检”。两名官兵操作火炮身管窥膛仪,将装有推拉杆的高分辨率摄像头放入坦克火炮身管,旋转抽拉,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身管技术项目检测。

  在电脑终端打印出的清单上,记者看到了低温下该型主战坦克火炮内膛直径发生变化值等10余项数据。根据这些“病症”,维修人员很快开出了相应“药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