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部队悉心检测主战装备防止战时趴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0 解放军报
二炮部队悉心检测主战装备防止战时趴窝
长空列阵

二炮部队悉心检测主战装备防止战时趴窝
碧海驰骋

大漠突击

  “健康指数”:消除“长剑”“亚健康”

  -谷荣辉 王清勇 本报记者 张旗

  诊断台上,数十米长的某型主战装备插满了导线和各类探测仪,正接受着细致的全身“体检”。“医生”——四级士官姚厚祥,通过鼠标操控着整个“体检”过程,各种信息源源不断汇集到电脑系统中。指着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的曲线图,姚厚祥告诉记者,这就是该型主战装备的“健康指数”。几分钟后,数据曲线不再变化,诊断结果是优良。

  1月下旬,在第二炮兵某旅装备保养考核验收现场,记者没有看到往常那样人潮鼎沸的场景。“我们已经从‘蓝领’变成了‘白领’。”姚厚祥面带得意地说:“我们这套装备自动维护保养系统,能对主战装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诊断,将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进而消除装备的‘亚健康’。”

  平时“良好”战时“趴窝”的装备“亚健康”现象,一度是该旅最为头疼的问题。为确保战时装备“台台能动、随时能战”,去年初,该旅提出了装备“健康指数”的新理念,即变概略维护为精确保养。如今,该旅建起了集装备性能、数质量信息、保养履历为一体的故障维修总体评价体系,每台主战装备都有了精确的“健康指数”,确保它们随时都能处在良好的性能状态中。

  正在对装备保养考核验收的该旅旅长任永吉,一边看着刚刚续写的装备保养履历,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还分专业、台件为装备制定一套‘度量衡’,使装备精确化保养作业有了更高标准。”

  说话间,另一台被检测的主战装备“健康指数”突然下降。该主战装备上的某型号特种钢丝绳被检查出问题。在探测仪的探定下,密密匝匝的钢丝绳内有几条细钢丝发生断裂。“这用肉眼是很难发现的。”姚厚祥急忙通知修理号手进行维修。半个小时后,消除了“亚健康”的该主战装备迅速启动,开赴训练场。

  (本文配图由刘应华、刘全跃、黄宝峰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