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副司令揭秘深圳号驱逐舰访日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1:38 南方日报
南海舰队副司令揭秘深圳号驱逐舰访日之旅(图)
    2007年12月7日,我海军首次出访日本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圆满完成对日本进行4天友好访问后,回到湛江军港。摄影:钟魁润

南海舰队副司令揭秘深圳号驱逐舰访日之旅(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

  核心提示

  应日本邀请,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导弹驱逐舰“深圳”号(舷号167)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自中日甲午海战以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在平等的条件下访问日本

  “深圳”号自1999年4月服役,至今已代表中国海军的国际形象远航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对亚洲、非洲和欧洲的13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明星舰”,作为中国的流动领土,“深圳”号已为中国赢得了良好声誉。

  归航湛江基地已近半月,这艘见多识广的舰艇已重新开始常规军事生活。那么,平静下来的他们,如何总结这次出访?南方日报记者走进南海舰队,访问“深圳”号官兵,体味着“深圳”号访日之旅的快乐与沉重。

  11月28日,东京湾晴海码头,热闹非凡。

  当地时间上午10时,“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雷”号护卫舰引导下,缓缓驶进东京湾,停靠晴海码头,开始对日本为期72小时的访问。

  对于“深圳”号来讲,这只是出访经历中的十四分之一,但是这次却实现了中日建交35周年来中国舰艇访日“零”的突破。

  “军事互信”凸显出访建设性

  身着07式海军服的“深圳”舰官兵在甲板上列队站坡。

  在连续7昼夜航行中经受了风浪洗礼的“深圳”舰,舰容整洁一新,官兵精神振奋,以良好素质和形象出现在日本国民面前。

  出访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少将,“深圳”号舰长朱建达上校走下舷梯,与前来迎候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上将等热烈握手。

  随着中日海军军官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结束的是甲午海战以来中日两国军舰无平等条件下互访活动的历史。开启的则是两国防务领域交流的新篇章。

  “此次访问之所以能够突破,首先当然是孕育于中日关系迅速回暖的前提之下。”

  肖新年少将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此背景下,“深圳”号成功访问日本,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通过访问增进了双方的政治和军事互信。

  “军事互信”四个字道出了这一事件最具建设性的一点。这几年,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而日本得益于对台湾问题的暧昧立场,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尽享渔翁之利。

  中日之间的军事信任度非常低,采取行动,提高中日两国在海上防务力量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开展国际海上力量之间的多边合作,无疑是顺应潮流之举。

  “你们总算来了”

  时至今日,中日恩怨早已非三言两语能够说清。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日本一举打败了清政府的北洋水师,从而也掀开了中日关系史最难以摆脱的沉重一页。

  其后,特别是随着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中日之间积怨日深。虽然1972年中日邦交开始正常化,但防卫领域交流一直是中日双边关系中的相当敏感的“雷区”,远远落后于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落后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防卫交流。

  “深圳”号此次出访成功,有人觉得有理由为之欣喜若狂,有中国媒体报道说,登舰参观的老华侨,为战舰所体现的中国工业化建设成就欣慰得泪流满面并表示“你们总算来了。”

  凤凰卫视认为,“深圳号”成功访日反映了中日两国的平等关系,也反映了中日两国高层追求和平和友好的基调,并相信中国民众看到自己的现代化军舰访问日本肯定是百感交集的。

  日本《东京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均发表社论对中国海军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们希望通过不断的军事交流消除两国之间在防务领域的不信任感,避免因缺乏了解而引发的各种纠纷。

  更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此举为两国关系跨越的关键。

  “不能把‘深圳’号访日当成纯粹的外交手段”

  和媒体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军方清醒审视的态度。南海舰队副司令员肖新年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南海舰队始终对此次出访保持冷静头脑,中国国家利益长期以来比较稳定,而日本因为首相更替频繁,对中国政策增添了不少不稳定因素。因此既不能把此次“深圳”号访日当成纯粹的外交手段,也不能过于乐观地估计此次访日对未来的辐射意义。

  “深圳”号士兵在日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高规格待遇,他们之中许多人要求和防卫大臣石破茂一一合影,石破茂有求必应,事后中国士兵说:“我们想不到他会那么友好耐心。”

  石破茂在和人握手的时候,会在手中放一块纪念币,握手之后,就留在我们士兵的手心里。

  以上种种,确实给对中日友好前景寄予希望的人以强烈的快乐。但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在这场中日融冰之旅中,也不断发生着磕磕绊绊,使增进友谊的步伐显得沉重。

  广为人知的是,此前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军舰首次访日计划夭折。

  猜疑与隔阂由始至终没有消弭——

  有传闻说,有参观日方“宙斯盾”舰的计划,也被中途取消,代之以参观一艘补给舰;

  原定于在东京举行公开露面活动,同样被中途取消;

  甚至有人在欢迎码头的一侧,看到日本右翼势力所打的大幅反对标语;

  “我们登上日本军舰,发现舰上所有的铭牌都用锡纸细细地封了起来,以防被窥破生产地和生产日期……”“深圳”号舰长朱建达说。

  也许“深圳”号上一位普通士兵的话比任何高官言论更能反映这一热点中当事人的真正感受,当记者问及作为中国军舰一员首访日本心情如何时,一士兵答道:“心情复杂,心态平和。”

  这至少是一个良好开端

  如果双方都已学会如何在复杂中保持平和,中日关系将真正迎来成熟、理智的春天。

  这次“破冰之航”到底会把中日关系引向何方?现在还不可能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但面对预料内外的波折与崎岖,稳定性的因素来自于对双方根本利益与战略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肖新年透露,中日建立海上联络机制,就是由日本在安倍时代主动提出的,日方认为中美

中韩已经建立较为顺畅的联络机制,中日之间不应该独缺,此提议得到中方的热情回应,建立中日海上联络机制,在“深圳”号访日期间,得到双方高调支持,是极具建设性的。

  不管怎样,中国军舰的成功访日,至少表明中日两国已认识到了加强两国政治、军事互信的重要性,并都表达出了努力的意愿,这至少是一种理性的态度,一个良好的开端。

  “培养两国军事互信,应从基层做起,以此次‘深圳’号访日为起点。”肖新年认为,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寸土终能垒起高台。

  据传闻,日本已决定在2008年上半年派遣海上自卫队舰只到中国访问。

  链接:“深圳”号身世

  “深圳”号是我国051B型导弹驱逐舰,1995年12月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1997年10月下水,1999年加入南海舰队。

  其主要任务是攻击水面舰艇与潜艇,并有较强的单舰防御能力。该舰还首次装备编队指挥系统,有较强的编队指挥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

  主要武器:反舰导弹:4座四联装C-802发射架,射程为120公里(66海里);舰空导弹:1座HQ-7(红旗-7)8联装发射架(备弹24枚);反潜导弹:两座四联装长缨-1(CY-1)反潜导弹发射架,射程18公里。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