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官七年来持续交流 政冷时期也未中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9:30 国际先驱导报
中日军官七年来持续交流政冷时期也未中断(图)
笹川阳平成为七年来中日军官交流的重要推手。郭一娜/摄

  中日关系最冷的时候,仍然有一种力量在维持着中日军事交流的温度,这就是中日军官七年不间断的交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韩轩发自北京 人们最近在谈论中国军舰访问日本,往往习惯用中日军事关系“起航”、“春天”之类的词语。殊不知,即使在被外界普遍认为中日关系“最冷”的时候,仍然有一种力量在维持着中日军事交流的温度。这就是中日军官七年不间断的交流。

  军事学府打开交流之窗

  2003年9月,当作为解放军第一名现役军官留学生的孟凡明出席日本防卫研究所新学期开学典礼时,现场很多人都以好奇的目光注视着他。他主修方向是“日美同盟的强化与发展趋势”。据他讲,课程安排得非常紧。他在那里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学习。

  其实早在1998年2月,时任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与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东京举行会谈,双方就一致同意“促进日本防卫研究所和中国国防大学之间的研究交流”。经过多次磋商,防卫研究所从2003年起,接收国防大学校级军官作为留学生,每年一名,迄今为止已经接收了5名留学生。而国防大学也接收日本自卫队军官来华进行短期学习,至今已有7名学员。

  互到对方军事院校学习,还不能代表中日军官交流的全部。最近几年两国防务部门组织的学术研讨中,也时常可以看见对方军人的身影。

  民间团体成背后推手

  除了“第一轨道”,中日军事交流也借助了“第二轨道”的力量。

  2007年11月8日,一篇题为《日中军事交流7年结硕果》的文章刊登在日本《富士产经商报》上。令人感兴趣的是,作者笹川阳平是似乎很难和军事扯上关系的日本最大公益团体——“日本财团”的理事长。该财团也是世界著名慈善基金之一。

  “很多人认为军人爱打仗、爱上战场,其实这大错特错。军人才更厌恶战争,热爱和平。”笹川阳平向《国际先驱导报》解释了他参与推动中日军官交流的初衷。

  笹川阳平的父亲笹川良一一手创办了日本最大规模的民间对华友好基金——“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无偿用于中日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活动。笹川阳平从父亲接手这摊事业后,把交流推广到了中日民间友好团体极少涉及的一个领域——军事交流。

  当然,如果没有中方在军事领域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积极合作,这种由民间推动的中日军官交流活动也是很难想像的。在双方安排下,从2001年至今,已经有至少120余名解放军军官和约80名日本自卫队官员进行了互访,该项目将持续到2011年。

  交流从生硬到自然

  每次交流,双方都会精心安排丰富的行程。就拿2007年这次来说,日本军官是6月来华,除了参观了沈阳军区、大连舰艇学院,还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座谈。而10月解放军军官访问日本时,除了参观防卫大学、防卫研究所、大凑海上自卫队基地和陆上自卫队第11师外,也直接接触了日本社会。

  “每次访日团回国后,我们都会做一个调查问卷,比如这次行程中最满意的是?不满意的是?还有什么建议等。然后参考他们的意见,设计出更让他们满意的访日日程。”笹川阳平说。

  万事开头难,当初还略显生硬的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逐渐变得真诚和自然。7年前第一批解放军军官访日团来日本交流时,除了团长之外其他人话都不多,有些拘谨;7年下来,笹川阳平明显感觉不同了,即使面对日本媒体的记者,中国的年轻军官也充满自信,侃侃而谈。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2003年参加过该项目访日团,后来又接待过该项目来访日本军官。她感觉即使7年了,但因每次来华的日本访问团成员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说话仍会比较谨慎一些。

  政冷时期也未中断

  无论中日军官交流的第一轨道还是第二轨道,都没有因为一度紧张的政治关系而完全停止。即使在2002年4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防卫长官访华、中国海军军舰访日被迫延期时,同年7月,解放军军官访日团仍然如期抵达日本,而那年日方军官的访华也如期实现,

  称得上是当年中日军事交流活动的“独特一笔”。

  “在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政治关系恶化时期,有一些人劝我‘停了这个交流吧’,但是我都拒绝了。”笹川阳平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回忆起那段“艰苦”的日子时说,为了努力说服双方继续这个项目,不知道在中日之间飞了多少次。

  “不能说因为政治关系不好,就把一切交流都停止了。也没有这个必要。”江新凤说,双方当时都认识到这一点。

  这就使得中日防务部门之间保持着一种特殊的状态:虽然军方高层之间的互访曾中断,但带有学术色彩的、专业层次的军事交流其实一直在进行。“正因为之前关系不好,这种管道保留以后,反而对将来局面重新打开会有好处。”江新凤说。

  日本自卫官来华留学记

  每次讨论时,来自日本的山本胜都很积极。他还为了准备讨论资料熬过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11月30日,一个和煦的冬日,坐落在北京昌平的中国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学楼的一层大厅,正在举行一场隆重的毕业典礼——由66个国家的军事和国防官员组成的、为期7周的国际问题研讨班落下帷幕。

  大礼堂里,端坐着身着本国军服的各国学员。其中来自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中校军官山本胜,格外激动。

  自卫官学唱《同一首歌》

  毕业典礼结束后,校方专门安排了午餐招待会。此前,就听不止一位老师评价山本很活跃,记者今天终于见识到了。

  “干杯!干杯!”山本的中文标准响亮,喝得也痛快干脆。

  “咔嚓咔嚓”,手中相机的闪光灯亮个不停。留在他数码相机里的,不光有各位老师、同学的笑脸,还有食堂服务员们的微笑。

  山本的菜没吃多少,但酒下去挺多。在招待会快要接近尾声时,他几个大步走上舞台,拿过话筒,“我是日本的山本。今天我为大家唱首中文歌!”掌声响起来,山本的中文歌响彻整个大厅。

  会后,回忆起刚刚唱过的歌,山本有些不好意思,“怎么说呢,是需要点儿勇气吧。”在为期7周的研修中,山本和同学们学了《同一首歌》等中文歌曲。“一般都是和同学一起,还没独唱过呢。”

  “有不同意见很正常”

  此次国际问题研讨班的课程共有中国问题、东亚问题、世界问题三大单元。山本最感兴趣的要数中国问题了。“因为很多是在日本无法了解到的情况。以前我们只是从书本上了解中国,通过这7周的研修,我对中国有了更直观、切身的感受。”

  防务学院的课从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下午5点结束。在每次专题讲座后,都安排了自由讨论时间。山本承认,自己为了准备讨论资料,让对方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国家,也曾经熬过夜。“熬夜也是这次研修的美好回忆。”山本笑了笑。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的王仲春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每次讨论时山本都很积极,“他对中国专家的讲座做出评论,在中日关系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上都有他的看法,当然他是站在他的国家利益考虑,但是他很坦诚,大家都能自由地交换意见。”

  山本在回忆自己参与讨论时也说:“很多问题上我们意见不同,因为毕竟是国与国的关系,很正常的。”

  “我还想去经济欠发达地区”

  山本所说的对中国“直观”、“切身”的感受,不单来自于防务学院的讲座,也来自学校组织的参观活动。利用这些机会,他不仅和中国军人进行了交流,还和很多普通中国人交换了意见,“感觉每天都很新鲜”。

  在这些参观考察中,给山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和“中国在为军事透明化所做出的努力”。

  但他心中还有个遗憾。“这不仅是我的意见,也是大多数各国军官的共同感受,那就是只看到了上海、北京这些发达地区,但没有带我们去那些还不发达、今后会变得发达的地方。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希望亲自去那里看看。”因为在课上,很多中国老师都反复强调了中国虽然有一些发达地区,但不发达的地方更多。

  “愿为日中军事交流竭尽全力”

  在这七周里,山本和中国的老师、各国军官同吃同住。山本说:“老师们不光给我们讲课,也一起参与讨论,有时下课后讨论到很晚。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我非常珍惜这份感情。”

  提起告别时的心情,一向健谈的山本突然沉默了两秒,然后不无深情地说:“现在中国解放军军舰正在访问日本。此前,日中军事交流中就有曹刚川部长访日,和防卫大臣进行交流等。还有像我这样的自卫队军官能来华与很多中国军官进行广泛的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谊。非常感谢能够得到这次宝贵的机会。”

  那最想感谢的人是谁?听了这个问题,山本眼前一亮,又幽默起来:“最想感谢的人是……热情地送我来中国的——我的妻子!”

  山本还不清楚自己回国后会从事哪方面工作。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如果将来有到驻华大使馆工作的机会,“我一定会争取。如果能够帮助日中军事交流向前发展,我愿意竭尽全力。”山本最后的回答铿锵有力。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