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年少将参观日舰:我感觉他们比较坦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22 央视《新闻会客厅》
肖新年少将参观日舰:我感觉他们比较坦诚
11月21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参观日舰:“我感觉他们比较坦诚”

  李小萌:在公众开放日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海军官兵就相当于是接待员,他们一般都会做些什么呢?怎么接待这些公众呢?

  肖新年:他们都是集体带队来的,我们给他引导,上舰以后,从哪儿走,到哪儿,你不熟悉的舰艇,不知道往哪里走。

  李小萌:对,容易迷路。

  肖新年:对,有些引导,再就是讲解,再就是负责安全。

  李小萌:要求跟他们拍照合影的人多不多?

  肖新年:还是不少的,都想通过这种接触、交流,通过跟中国官兵留个影,做个纪念,另外我们的官兵都是一种友善的、亲和力很强。

  李小萌:我们刚才说的是民间,说到军方的官兵之间的这种交往,也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一些联欢的活动是不是?

  肖新年:有两次甲板招待会,第一次是在他们的雷号舰上举办的,第二次是在我们深圳舰上举办的,还有一次就是专门的座谈,双方官兵之间面对面地这种交流,都非常好,还有一些文体活动,这都是他们直接接触的机会。

  在东京晴海码头的欢迎仪式上,最受日本民众欢迎的活动当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乐团的演奏了。在码头上,中方军乐团身着白色军服,日方军乐团身穿黑色军装,分坐左右两边,以接力的形式为参观者演奏歌曲。日方军乐团演奏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方军乐团演奏了很多日本民间歌曲,比如《四季歌》、《北国之春》,博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

  李小萌:我们选什么样的曲目应该也是精心设计的吧?

  肖新年:这个是,我专门问了一下我们军乐团的李团长,他是个老同志,非常有经验,他是一级指挥,艺术水平很高,他访问过多个国家,出访日本他也做了精心的准备,准备了日本民间传统曲目《北国之春》、《拉网小调》、《四季歌》等等,他们演奏得非常好。

  李小萌:其实在中日双方的交流当中,有比赛,比方说拔河这样的体育项目的比赛,但是这个比赛安排得也很特殊,打破了国界,分成几组人在赛,这是怎么样用意?

  肖新年:这个确实是独具匠心,以专业来分,不以国界来划分,两个舰艇之间,我们都有同样的专业,航海专业、观通专业为一方,机电专业为另一方,这样非常好,效果也很好。

  李小萌:这个比赛现场您在吗?

  肖新年:我不在,我的高层活动非常紧凑,这些活动都不能参加,但是他们都给我描述了,气氛非常友好,不需要翻译去沟通,很快就沟通了,因为海军这个职业就是共同的语言,他们在比赛过程中,还是很激烈的,激烈、友好。

  李小萌:我们说说您亲自参加的一些活动吧,比方说到日本的“雷”号驱逐舰上去参观,那次的经历怎么样?

  肖新年:参观“雷”号驱逐舰是到达当天,我感觉他们比较坦诚。

  李小萌:都是有问必答的吗?

  肖新年:基本上是这样,宫崎舰长给我介绍,旁边陪同的是第一护卫队群的司令河村正雄,有的答不上来,他问旁边的人,如机电专业的一些问题,可能他作为舰长不是太熟悉,我看他还是诚实的,问那些问题,大多数他都回答上来。

  李小萌:您关注的是什么?

  肖新年:他们的训练情况,通过一些数据能反映他们训练的一些基本情况。

  李小萌:通过问问题,您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肖新年:应该说海军的共性很多,他们这些舰作为作战的平台,还是实用的。

  李小萌:对方向我们提什么样的问题,给您印象深的。

  肖新年:对方我只陪同了他的参谋长和防卫大臣石破茂,由“深圳”舰的朱舰长给他们介绍,海上自卫队吉川荣治参谋长是舰长出身,驱逐舰上他是内行,有些问题他看一看也问一问,问一般性的问题。防卫大臣石破茂问的问题就是比较广,跟“深圳”舰本身没有关系的问题他也问,他很注意研究中国海军装备。

  李小萌:那您也是有问必答吗?

  肖新年:基本上是,应该回答的问题,我们基本上都回答了。

  李小萌:对公众开放,或者是对日本的官兵开放,他们到舰艇来参观,问的最多的问题都有些什么?

  肖新年: 他们主要希望了解对方的编制,比如你这个舰队编制怎么编的,哪个专业多少人,还有军衔的标识代表什么意思。因为我们跟日本是有差别的。还有训练方面也是双方关心的,都是在技术层面上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