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年少将坦言访日前做了很多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9:22 央视《新闻会客厅》
肖新年少将坦言访日前做了很多功课
    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抵达日本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首次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日本防卫大臣参观"深圳"号小插曲

  李小萌:当陪同日本防卫大臣参观”深圳”号的那一次,好像接近尾声的时候还有一个插曲,就是你们挽留他,他居然就打破了这个工作安排,工作计划,就留下来了。

  肖新年:那是整个访问活动达到一个高潮。我们没有想到石破茂会来,七点来,八点半走。看那个气氛不错,我说我们的官兵难得有机会,想跟你一起接触,敬你个酒、照个相,签个名,你能不能推迟一点,他拿出他的日程安排,一看,马上打了个电话,就说推迟,可以,到九点半。

  这次访问日本的“深圳”号是1999年2月正式服役的,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吨位、现代化的新型导弹驱逐舰。舰长153米,舰宽16.5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装备有反舰导弹、舰空导弹和全自动火炮等先进武器,还配备有舰载直升机,具有较强的对海攻击和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

  同时,“深圳”号也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明星舰”, 到访日之前为止,“深圳”号已到访过德国、英国、 法国、印度、南非、新加坡、美国关岛、香港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海军出访次数最多的军舰, 创造了中国海军对外交往的多项第一。

  访日前做了很多“功课”

  李小萌:今天节目开始的时候您说过,这次的出访在您心里,在345名官兵心里都是有一定压力的,面对这样的压力可能就要做更加细致的准备,你们都做了哪方面特殊的准备吗?

  肖新年:压力变动力,其实我们中国海军军舰作为这么一个特殊的平台,不管是驱逐舰也好、护卫舰也好,只要它经过了完成大纲的全训,我们的舰长经过系统训练,考核合格,他都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包括作战战备训练任务,包括这样的访问活动,他都具备条件。“深圳”舰的这种准备主要是针对这次访问特殊的一些准备,除了平时应该做的那些准备以外,又做了些特殊的准备,比如说在军事方面我们要确保这次出访安全,台湾海峡风浪比较大,还有东京港,东京湾我们都没去过,要很好地研究东京港的航法,在不良气象还有在雾中进港的航法,我们都要研究透这些措施。还有海上出现紧急情况,在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方面,也有些特殊的规定和措施。还有就是遇到日本右翼势力和国内非法组织的活动时,怎么办。我们的官兵处理得非常好。

  李小萌:毕竟中日之间有一段两国都不能忘记的历史,这一次这些年轻的官兵出访日本,之前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你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呢?

  肖新年:这的确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出访官兵,包括我本人在内,对中日关系之间的历史和现实的这种情结,这种特殊性,这次作为要访问,要去执行我们国家的军事外交活动,作为亲自去执行者,的确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就是要统一在国家的外交政策这个大政方针之下,特别是中日关系这个外交方针之下,总体来讲,党中央确定像以邻为伴,以邻为善这样的外交方针,中日关系也应该是这样,而且中日关系确定和平共处,世代友好,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这样一个大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之下来发展两国的关系。而且中日友好是好事,是对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我们尊重历史,面向未来。我们党中央确定对日方针政策,从我们这次实践来看,都是完全正确的,而且是可行的,是务实的。我们组织学习了胡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还有温总理今年4月份访问日本,在国会上有一个讲话,讲得都非常好,还有一些其它的资料,经过这些学习,我们的官兵们很快就能够统一认识,坚决执行这次访问日本的军事外交任务,思想很快就统一了,而且行动上很自觉。

  李小萌:行动上自觉怎么理解?

  肖新年:行动上自觉就是我们提的口号是,为中国海军添光彩,为中日友好做贡献,就是人人都在其中,都是执行者,都是参与者,所以我们在整个在往返航渡,在那里停留期间的访问活动,官兵们都没有出现一点纰漏,不管与市民接触,还是观光,包括购物,包括与我们的同行海上自卫队官兵的接触都非常得体,体现了我们中国军队这种素质,中国海军军人这种综合素质。

  李小萌:包括您从个人的角度来讲,您做了什么自己的这种准备,自己做了什么功课吗?

  肖新年:我确实做了一些准备,因为过去我们这些做具体工作的,对外事方面接触得少,这次上级指定我率领去访问,看了日本方面的一些资料、书籍,包括有一些像你们台的《大国崛起》,反映日本的部分,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编的《列国志》里面日本一部分, 还有美国人写的《菊与刀》之类的。

  李小萌:确实做了一些像是研究一样的这种工作。

  肖新年:我想多了解一些,在跟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可能就是更好一些,更主动一些。

  2006 年10月,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今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又对日本进行了“融冰之旅”,中日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今年8月底,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了日本,这是时隔9年后中国国防部长再次访日。福田康夫首相上任之后,中日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回暖和改善。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军军舰“深圳”号访问日本,不仅标志着两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同时,通过访问增进双方的政治和军事互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