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号舰长称日海军反潜能力强中国反舰能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1:38 南方日报
深圳号舰长称日海军反潜能力强中国反舰能力强
    2007年12月7日,我海军首次出访日本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圆满完成对日本进行4天友好访问后,回到湛江军港。摄影:钟魁润

  对话

  “深圳”号舰长朱建达上校:

  “中日海上防卫力量有诸多相似之处”

  朱建达 上世纪60年代出生在江苏张家港。18岁应征入伍。两年后,被大连舰艇学院录取;1995年,在广州舰艇学院研究生班进修;2002年,又进入陆军指挥学院学习。

  2001年9月登上“深圳”号任见习舰长,一年半后转正。是目前中国少数的特级舰长之一。

  “他们反潜能力较强,我们反舰能力较强”

  “我们在日本晴海码头停靠大约花费数百万元人民币,等到日本军舰回访的时候,我们也将相应按照对等原则收取相关费用。”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您在“深圳”号访日期间,也上了日本的“村雨”级“雷”号导弹驱逐舰,并进入了他们的作战指挥中心,您能否比较一下两艘舰艇的装备和管理情况?

  朱建达:总的来说是各有长短,他们的反潜能力强,我们的反舰能力强。我们的“深圳”号是1999年开始服役的,他们的“雷”号是2001年开始服役,服役时间差不多,都可能不是最先进的舰艇。

  但我们也注意到,日本的舰艇护卫舰一般服役15年,驱逐舰服役20年,潜艇每隔10年更新换代一次,虽然总体规模不大,但武器更新速度非常快。

  不容否认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近年来发展得非常快,实力也很强。

  如果仅仅就“深圳”号和“雷”号比较来说,中日双方作战能力则是各有长短的。

  日本舰艇的大多数装备来自美国的支持,但他们在本土化方面做得非常好,在许多细节的设计方面,体现人文关怀,比较精致。如他们舰上的船梯和栏杆扶手,都做了防滑处理。

  他们的武器装备也堪称精良。

  从他们的管理体制来看,我们两国之间也存在着极大共通性,我们对装备的维护、保养都采取落实到人的责任制,小到螺丝钉都挂扎相关负责人的铭牌,管理的相似性非常高。不像西方的舰艇上,装备非常先进,但往往锈迹斑斑。

  所以说,技术的互补和管理文化的共通,使得中日两国开展海上防务力量交流和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南方日报:听说这次出访本来是计划观看日本最先进的“宙斯盾”舰的,但后来日本方面临时改变了主意,最后参观的是日方的补给舰,原因现在明朗了么?

  朱建达:参观日方舰艇是由中日双方事先协商确定的,当然根据对等原则,日方回访我们的时候,中国也不会把最好的舰艇开放参观。

  我们在日本晴海码头停靠大约花费数百万元人民币,等到日本军舰回访的时候,我们也将相应按照对等原则收取相关费用等量规格接待收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驱逐舰访问日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