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崇尚勤俭 巨额军费用于武器研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日本自卫队崇尚勤俭巨额军费用于武器研制(图)
资料图:日本火神99式自行榴弹炮发射

  林东

  去年在美国走访时结交了几位同是艾森豪威尔基金会会员的日本朋友,他们的高素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日本后,越发觉得大和民族确实汲取了东西方文明中很多优秀的东西,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

  后来居上的拼搏精神

  就面积而言日本不过38万平方公里,实在称不上是什么大国,但它的经济却稳坐世界老二的金交椅,防务上也处于领先水平,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实力,在亚洲可谓仅次于美军,所以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把它当大国对待。

  那么究竟他们靠什么发展起来的呢,原因有多个,最突出的就是在他们的文化传承中一直保持着一种强烈的拼搏精神。

  咸丰三年,当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准将的“黑船”叩开日本国门的时候,扛着“竹枪”的幕府军实力远不及清军,却在明治维新后短短十来年里,一举成为亚洲第一支近代化军队,跻身世界列强之林;

二战中,日本海军发展航母明显晚于英国海军,却在英国人之前造出航母;同样,日本投降后,自卫队从零开始组建,长期以来在国防预算不能超出1%的限制下,在不能发展轰炸机和航母的制约下,巧妙组合驱逐舰和护卫舰,打出了“八八舰队”的招牌,在太平洋里独树一帜地建立起常规作战条件下的近海优势。

  如今,还是这个自卫队,在美军启动国家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五六年后才提出建立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BMD,居然几个月后就开始准备成建制部署了,并且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已经走到了前头,让美国人也很担心日本人会不会率先取得导弹防御系统的实质性突破。

  以茶代酒的效益主义

  日本防务开支位居全球第二,今年约480亿美元,却只有26万人来花。按理各单位领导手头应该宽裕得很,可他们连计划内的招待宴会都是极为简单的快餐。我刚到自卫队时就经历了一次以茶代酒、点心多而菜少的高级午宴。

  除了在招待上紧缩银根外,自卫队还舍不得改善办公条件。我在防卫省学习,对校舍的印象最深,房子牢固抗震,但朴素简单。最高学府集中在三栋楼里,既办公又教学。除了主楼大厅是普通水磨石铺的地,其他楼层只是在水泥地上加了一道红色地胶,墙壁是清一色的塑胶,基本没有什么装潢。

  钱都哪儿去了?自卫队以武器为命根子,钱自然是朝着这个目标来花。除了训练费不能省外,其他开销就得打到最低。前几日我参加美日太平洋战争研讨会,一天的会,没有午饭招待,场间休息,领导和教授们都挤在一块打水喝,原来会议经费被拿去请昂贵的双语同步传译了,以保证跨国军事学术交流的无障碍和相互理解上的最大准确性。

  这么看来,自卫队的勤俭作风里蕴含着追求军事效益的目的,确切地说,应该称之为效益主义,而不只是节约主义。

  用到极致的资源空间

  日本是一个缺乏资源的岛国,东京的人口密度是北京的6倍,所以日本人要把资源用到极致。

  举几个例子,一是人力资源的利用。自卫队受到严格的员额限制,数量上没有发展空间,只能在质量上求突破。怀着这种心理,自卫队想方设法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比如它的最高学府行政领导不过3人,正职是文职(级别相当于中将),副职是将补(即少将),再加上一个统括研究官(相当于学术委员会主席),下设一个精干的办公室。

  再拿我所在的学员队来说,好几十号高级佐官,却只有一名教学参谋兼队长来管理,集教学设计、教材准备、教授聘请、参观见学、队务管理于一身,其繁忙的程度可想而知。

  二是国防资源的回收利用。就像生活垃圾按可燃、不可燃、可再生资源等不同类别回收一样,国防物资也是回收后循环使用的,就连我们的教学资料,也是本期用完后留下给下期使用。日本人几乎要用“回收”这个词取代“报废”。

  三是武器装备的开发把法律空间利用到极限了。比如自卫队受限不能发展航母,于是他们想着法把航母的功能集中到大型驱逐舰、护卫舰和两栖输送舰上,最大化地利用有限的甲板空间,把空中力量、反潜装备、预警系统、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电子战系统有效集成起来,开拓了常规动力舰艇发展的新方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