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60年隐忍中悄悄发展重新武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1:04 环球时报
日本自卫队60年隐忍中悄悄发展重新武装(组图)
日本火神99式自行榴弹炮发射

  前不久,日本《产经新闻》消息称,日本最新护卫舰将于2009年3月加入海上自卫队序列,从各方面的性能来看,这种新型护卫舰都与航母非常相似。近一段时间,日本方面动作频频:6月初,日本生产出的大型军用运输机C-X和远程巡逻机P-X滑上跑道准备试飞;7月,日本《读卖新闻》又称日本正在研发自己的隐形战机计划。日本的军事动向终于引起了世界,特别是美欧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记者生动地描述了日本士兵在不久前的实弹演习中扔下500磅炸弹时的兴奋心情,而该报网站上推出的一部纪录片,片名就是“重新武装日本”。近年来,一些美欧学者好像忽然发现,日本已经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向重新武装的目标靠近。

  在隐忍中发展了经济实力

  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比日本的深藏不露的功夫更到家。日本有个1927年写成的《田中奏折》。核心内容是“依照明治大帝之最后遗志”,先征服台湾,后吞并朝鲜,然后是征服满蒙和中国,之后是南洋和印度,中亚和欧洲……为此要“打倒美国…与苏作战”。其企图是“首先从经济侵略入手,开发满蒙”,然后“向满蒙移入日本和朝鲜侨民等,建设环形之铁路包围满蒙心脏……”整个计划涉及政治、外交、军事等诸方面,宏大而细致。而这一计划的前身,乃是1823年佐藤信渊《宇内混同秘策》的具体化。而再往前推,又可追溯到16世纪丰臣秀吉时期日本制定的大陆政策。那时丰臣就想以武力征服朝鲜、占领中国,进而夺取印度。这时的日本还是一个封闭的小岛国,就已经孕育了如此惊天动地的念头。

  从唐朝时期对中国海战失败,日本一直隐忍到清朝,一千多年;从1853年屈服于美国佩里将军,到1941年袭击珍珠港,近一百年。尽管二战中无条件投降,但日本还是以万分的谦卑做到了保留天皇制的基本国体,甚至保全了大批战犯。日本也接受了美国赐予的三权分立等政治模式,并声称自己接受了西方的民主价值观,但同时日本还成功地保留了靖国神社等近代军国主义的灵堂。日本不仅在深藏不露中发展了国家经济实力,也保全了日本的民族精神。

  搭乘美国顺路车

  美国有学者说:“日本从来不是令人信服的和平主义,作为一个国家,它从来言行不一”。二战前的日本的确如此。但二战后日本对美国的顺从,却可以用俯首帖耳来形容。日本以国家法令的名义,征集日妇女为美军建慰安所,天皇每天还要亲自到麦克阿瑟将军处问安,此情此景,颇类似中国卧薪尝胆的典故。表面上看起来日本似乎甘心作美国的战略随从,其实日本心中一直装着重整河山的心愿,目光一直盯着美国的钱袋。1945年麦克阿瑟第一次乘飞机到日本,看到这个被战火烧得只剩下富士山、樱花和舞女的国家,感慨地说:如果美国是45岁的成年人,那么日本不过是12岁的小孩,“由于这场战争,日本已减为四等国”。麦克阿瑟将军的经济顾问约瑟夫·道奇毫不犹豫地将美元对日元的

汇率确定在1:360上。但到了1968年,美国对日贸易就第一次出现逆差;到1988年,日本竟然以平均一天买下一家美国大公司的速度,引起整个美国和欧洲的恐慌!此时,日本成为拥有6000多亿美元的债权国,而美国却成为5000多亿美元的债务国。

  日本右翼尽管屡屡在历史问题上挑衅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但从不挑衅美国,就是几十个议员到美国做广告,也是为了与美国无直接关系的慰安妇问题,对于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合理性问题,如石原等“超级右翼”也只敢私下发牢骚,“国防部长”久间章生甚至表示“理解”美国。美国被二战胜利冲昏头脑,草率介入朝鲜内战,随后又导致和中国的战争。日本终于等到了机会:大批美国军方的后勤订单,从1950年后开始拉动日本经济的第一次起飞。苏联解体后,美国加快称霸世界的步伐,在全球范围内连年发动战争。由于已经完成全球经济体系的大布局,此刻日本一跃而起,坐在美国的“战车”上,开始尝试向海外派兵,为日后突破和平宪法,实现政治和军事大国,投石问路。如今,美国由于受反恐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拖累,政治声誉大损,而日本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其实现军事和政治大国的梦想。

  深得隐忍不露的要旨

  看看日本的汽车、船舶制造业,就知道日本的军工机械能力;看看日本的超级计算机和电器产品,就知道日本的信息技术和进行信息化战争的能力;看看遍布日本的核电站和足够造几千枚核弹的钚,就知道日本的核能力。如果再看看日本的侦察卫星和排水量13500吨的大隅号准航母,以及具有反导弹能力的宙斯盾巡洋舰;还有2006年底开始部署的BMD导弹防御系统,2007年初成立的太空战略司令部,在2015年建立太空基地、在2030年成为超级宇航大国的计划……谁还敢对日本等闲视之?所有这些举动,都是在不引起世界注意的情况下,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的实质性重大举措。日本的军事能力和军事机器的效率,曾经在二战中吓了西方一跳;今天谁敢轻视日本,未来谁还将大吃一惊。

  纵观整个20世纪,美国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战略把苏联玩死的;日本则从一个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的垂死之国,成为今天没有加冕的世界超级大国,堪称善于隐忍的大师。事以秘成,语以泄败,这是一项远比明治维新更大的战略成就,完全可以载入世界大战略史。经过六十多年的深藏不露,日本正重新崛起成为世界大国。(戴旭 资深战略评论员、空军上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