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部署空中加油机针对东海意图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32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自卫队部署空中加油机针对东海意图明显
资料图:波音KC-767为F-18战机加油

  日本的加油机不仅能加油,还能向作战地域或岛屿空投伞兵,因此很让外界警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提前吹风预热很久的空中加油机,终于被正式列入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部署计划。

  “为了强化岛屿防御,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于2008年在爱知县的小牧基地首次部署空中加油运输机KC-767。”11月12日,日本共同社报道了探访驻日美军空中加油机部队的情形。报道中还提及驻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美空军第909空中加油机大队除担负例行加油任务外,还给日本自卫队员进行空中加油技术指导。

  运输、加油两不误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就希望拥有本国的空中加油机,但由于当时的政治条件不成熟而作罢。近年来,日本政府的对外政策与自卫队的战略都有所调整,空中加油机逐渐从构想变成现实。

  2000年5月,日本航空自卫队组团前往美国,进行有关引进空中加油机的调研和初步接触。同年12月,当时的日本防卫厅正式公布了价值达800亿日元的加油机计划。日本最终确定的方案是运输、加油两用计划:委托美国

波音公司在其767-200客机基础上采取可变换货舱结构设计,以便同时具有运输机和加油机的功能。作为运输机,KC-767可以搭载200名士兵和4辆小型军用车辆。作为加油机,KC-767采用美军通用的伸缩套管模式,具备一次为8架战斗机补充燃料的能力。按计划,日本共订购4架KC-767,其中的两架于2007年交付使用;2008年,另两架KC-767将到位。届时,日本的空中加油机部队将初步具备作战能力。

  针对东海意图明显

  加油机能使战机飞得更远,在空中停留的时间更长,从而大大提高空中打击距离和延长空战时间。而日本的加油机不仅能加油,还能向作战地域或岛屿空投伞兵,因此很受外界关注。

  日本官方对组建加油机部队作出的解释是:为了延长战斗机的空中训练与执勤时间;防止事故;解决航空自卫队基地周边的噪音问题;便于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等。但上述解释很难令人信服,因为解决这些问题未必非要采取组建加油机部队这一费时费钱的办法。

  曾有日本的军事专家对此分析称,日本距朝鲜半岛和俄罗斯等地很近,应对这一地区的紧急态势根本就不需要加油机;而中日有争端的东海地区距日本上千公里,若无加油机,日本的F-15J等战机飞临争议海域后就会因油料不足匆匆返回。因此,加油机的出现很明显有针对东海争端这一不便明言的意图。

  引进KC-767运输加油机的举动已大大超出日本自卫的需要,为日本更加主动参与亚太军事事务、甚至介入局部战争都创造了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