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产F-2造价上亿 自卫队用不起仅装备75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7:46 世界新闻报
日本自产F-2造价上亿自卫队用不起仅装备75架
资料图:日本F-2A原型机挂载ASM-1反舰导弹和AIM-9L空空导弹试飞

日本自产F-2造价上亿自卫队用不起仅装备75架
日本航空自卫队列装的F-2A型支援战斗机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2战斗机在试飞时坠落,砸掉了日本近1亿美元的国防经费。这是该型战斗机自2000年开始装备以来,首次发生飞行事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31日上午9时10分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F-2战斗机在爱知县丰山町的名古屋机场进行试飞,当飞机拉高到50米后突然失速垂直坠落到跑道上,并起火燃烧。两名飞行员被迅速弹出战斗机,只受轻伤。

  F-2造价高达1亿美元

  这架F-2是2004年3月服役的,今年5月,航空自卫队委托制造商三菱重工业公司进行定期检修,31日检修过后,由三菱重工旗下两名50多岁的飞行员做起飞测试。

  F-2战斗机是为替代日本国产的F-1战斗机而设计生产的航空自卫队主力机种。日本最初希望自己开发,但在美国施压下,最终成为日美共同研发的产品,开发模板是美制F-16战斗机。

  F-2从1988年开始到2000年研发完成,期间因为尾翼强度不足,以及美日之间对关键技术转移的角力等问题,让进度落后15个月,加上机身采用一体成型复合材料及高性能电子机械等最尖端技术,让原本估计每架造价80亿日元的F-2战斗机,完成时的造价暴涨到120亿日元(约1亿美元),相当于向美国直接购买F-15的价格。因而F-2战斗机也被日本媒体称为“史上最贵”的战斗机。

  海上作战的利器

  虽然F-2战斗机脱胎于F-16战斗机,在外形上没有什么区别,两者的尺寸也差别不大,但F-2战斗机与F-16相比,依然存在很大的不同。比如机身加长40厘米,以增加机载燃油量;改变机头形状,以安装新型雷达设备;换装日本自行研制的先进火控雷达和电子战系统,性能优于美国产品;在主翼前缘和其它部位使用了吸波材料,提高了隐身能力;增设减速伞,以减小飞机的着陆距离等等。

  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要求,F-2战斗机主要是为了打击海上目标,以达到歼敌于海上的目的。这就决定了F-2在武器配备上要以反舰作战为主,在性能上突出航程和载荷能力。据介绍,F-2具有携带和使用多种武器装备的能力。如在空对海武器方面,可带ASM-1/ASM-2反舰导弹、CBU-87集束炸弹。此外,F-2还可装备两种型号的CCS-1光学反舰制导炸弹。这些装备使得F-2能在远距离精确攻击敌海上和滩头目标。

  尽管F-2以对海作战为主,但其空战能力也不弱。它还装备了先进的空空导弹,具有较好的近距格斗性能和超视距作战能力。F-2战机能够在飞行中接受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约810公里,续航里程在4000公里以上。

  自卫队只用了75架

  最初日本政府打算采购130架F-2战斗机,但由于其成本实在太高,最终日本自卫队只装备了75架,并在2005年宣布停止采购。75架F-2部署在青森县三泽、宫城县松岛、福冈县筑城的航空自卫队基地中。目前,日本正在研制与美国F-22相似的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

  美国强制参与日本F-2战斗机的研发,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升美日军事一体化进程,因此F-2战斗机也是美国重点关注的对象。

  今年6月,美日“对抗北”年度联合演习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日本自卫队派遣F-2战斗机首度跨越国境,并实施

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境外实弹轰炸。军事观察家认为,此举极有政治象征与军事实质意义。战后,因和平宪法的限制和政治因素的考虑,日本战机出境参加联合演习只限于模拟攻击,从不使用实弹。此次演习充分表明,美日军事协作已经从政治象征和纸面协议走向实质阶段,未来美日联合应对日本“周边有事”的可能性大增。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